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房地一体”最新普及,你究竟了解多少?

| 【记者 采薇 见习记者 梁露】【编辑 邓菲菲】 | 2020-11-12 23:02:12





9月18日,白云区政府官网发布《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总登记的通告》。


不少街坊表示,“房地一体”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究竟可以带给街坊什么好处?跟随小e的脚步,让我们来一起来了解下。



1
什么是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是将农村未登记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不包括简易房、棚房、农具房、圈舍、厕所等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之前依法颁发的宅基地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等继续有效,不重新登记。




2
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影响?



1、明晰产权,通过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权籍调查,确认权属来源,记载登簿,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依法认定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


2、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这次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在查明土地历史使用情况和现状基础上,按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后进行确权登记,严禁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3、房地信息更加完整准确。房地一体统一登记,结合历史地形图、高分影像图,采用数字化处理权属信息,确保宅基地和房屋信息更加完整准确。







此次白云区“房地一体”的登记范围


一、白云区集体土地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永久性存续的、结构完整的农村主要房屋(不包括简易房、棚房、农具房、圈舍、厕所等临时性建筑物和构筑物)。


  • 1、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符合白云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规则要求,权属清晰无争议的,做到“应登尽登”。

  • 2、区内重点征拆项目范围、“还绿于民”等专项整治范围、城市更新改造实施范围等暂不纳入本次权籍调查范围。有特殊情形的,报区“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领导小组审核研究。


二、本次确权登记以农村地籍调查成果为依据,存在以下情形的,一律不予确权登记或只进行权籍造册。


  • 1、农调数据以外违法建设的宅基地,一律不予确权登记。当事人能自行证明属于开展农调以前已建成使用的除外。

  • 2、对于经调查与农调成果不一致,发生“加、改、拆”等行为的,只进行权籍造册。

  • 3、集体所有土地上开发的商品住房,一律不予确权登记。

  • 4、对于提供虚假资料的,一律不予确权登记,并视情形移交司法机关。







关于登记内容、资料、时限


本次“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的内容,包括查清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组成的不动产单元状况,包括房屋(建筑物、构筑物)权属、位置、面积、数量、现状等信息。


可需要用到资料:权利人身份证、法人代表身份证明、户口簿、土地来源证明材料、房屋合法产权证明(房产证)、不动产调查登记申请书、一户一宅证明、具结书等。(以上申请材料中不动产机构如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或查验的,申请人可免提交)


本次确权登记工作于2020年7月份全面展开,2020年12月31日完成。







关于工作阶段


(一)权籍调查阶段


本区将采取整村推进的工作方法,在全区非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的权籍调查工作。权籍调查期间,调查队伍工作人员将会佩戴工作证进入村社,开展房屋测量工作,对房屋的位置、用地面积、建筑面积、权属、现状等信息进行核查,同步收集权籍资料。


申请人按要求如实提交“房地一体”申请材料。调查队伍根据权籍调查结果输出宗地图、房屋平面图及不动产调查登记申请表,上交的所有资料均需权利人签字确认。


各村社单位人员应积极配合测量队伍,及时提供方便,不得故意阻挠调查人员进村和干扰工作人员测量。各村社须对具结书等材料进行核实并盖章确认。


(二)公示、公告阶段


权籍调查成果由社、村、街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盖章后,由权籍调查队伍统一公示(包含符合条件的首次登记公告),公示期为30个自然日。


(三)确权发证阶段


公示无异议后,开展对权籍调查成果的审核,包括权利人信息、房屋宗地信息、记载事项等。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于符合发证条件的,予以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收回并注销原宅基地使用证;对于暂不符合发证条件的,纳入权籍调查数据库管理,予以核发权籍调查入库成果。工作分为两个步骤:


一是依法对有宅基地使用证(1999年1月1日前合法核发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宅基地)且查有档案记录并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同时该村在本次权籍调查及公示期间未提出申请的宅基地使用证视为无效;


二是对无权属来源、或有宅基地使用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宅基地)又查无档案记录、或在1999年1月1日后取得宅基地使用证的,分时间段,按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或城市总体规划、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及历史使用情况与现状是否一致等情形,进行分类处理。






特别提醒


1、农村群众需对自身提供的资料真实性负责,不得提供虚假材料,需按模版提供具结书(承诺书)。若办理过程中发现提供的材料不真实骗取登记的,办理部门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本次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以农村地籍调查成果为基础,采用部分解析法进行测量,有关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农民集体和农民群众无需缴交费用(除证书工本费)。村民也可自行委托队伍提供更高精度的权籍调查成果。


点击阅读原文

可以查看白云区政府官网通告~






消息来源:白云区人民政府官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