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嘉禾街 > 正文

直击新线,十四号线“嘉彭区间”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 【记者 李龙 见习 王倩】【编辑 子禾】 | 2020-11-04 23:36:30






近日,在历经一年的掘进后,“大壮2号”盾构机从彭边站接收井内破土而出,宣告地铁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至彭边区间(下称“嘉彭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




嘉彭区间隧道全长1.1公里,“大壮2号”盾构机从嘉禾望岗站始发后,向西南行进,最后进入彭边站。施工中,地铁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下穿溶(土)洞发育强烈的灰岩地层、煤炭采空区及长距离下穿高速公路的“三重困难”。


应用“磁测井法”确保溶岩地层施工安全


广州北部地质情况复杂,岩溶、灰岩地层密布,溶(土)洞发育强烈。其中嘉彭区间的岩溶、灰岩地层就占了隧道全长的53.8%,溶(土)洞见洞率近40%。




广州地铁与施工单位广东华隧积极与权属单位沟通协调,对溶洞地区提前进行注浆处理,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中的掘进风险。当盾构机在岩溶地层中侧某办公楼桩基时,地铁建设者们通过采用磁测井法对桩长进行探测,明确了侧穿的桩基与隧道准确关系,合理调整盾构掘进参数,实现了盾构机平安穿越。


做好气体实时监测 平安下穿煤炭采空区

在盾构机下穿嘉彭区间煤炭采空区前,施工项目部专门对地质条件进行了详细勘察。勘察显示,区域内的采空区的填充物主要为黏性土、风化岩石碎屑、可以看见的煤灰、木桩,顶板岩性为全风化粉砂岩。




为此,地铁建设者们提前做好部署,制定下穿煤炭采空区实施方案,严格制定盾构掘进煤炭采空区的参数,在掘进中向盾体径向孔及土仓内注入浓泥浆确保地层稳定,并在盾构机内安装了8个气体检测装置对洞内进行实时气体监测,在保障隧道通风之时,进行瓦斯、毒气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



“安全演练+严密管控” 顺利穿越高速公路


在下穿高速公路前,施工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专家就盾构下穿施工的加固方案深入现场查勘,反复比选讨论,最终确定了最佳的桥涵加固措施及盾构下穿措施方案。同时,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盾构下穿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安全演练,并同步进行风险技术和安全交底,确保安全管理到位。

盾构机下穿施工期间,施工现场加密监测频率,所有的监测数据、掘进参数和其他施工情况实现同步实时通报。施工项目部还组织技术骨干现场待命,随时对盾构机进行检修、排除故障,确保盾构机处于最佳状态。

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二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8座车站中,5座进行土建施工,3座进行施工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1个进行土建施工,7个进行施工前期准备。



来源:建设事业总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