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嘉禾街 > 正文

@嘉禾街坊,警惕!近期出现这种新型诈骗手法!

| 【记者 李龙 见习 王倩】【编辑 子禾】 | 2020-10-27 23:44:53





近期,

街坊们有没有收到这样的短信?






是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摸底工作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这几天,普查员们陆续上门,开展入户摸底。然而这时却出现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采用多种不法手段设下骗局和陷阱引诱群众上当受骗。



网络截图


多地警方发出通告提醒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公安预警提示,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据了解,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进行过六次。人口普查不只是摸清人口总数,还要查清人口结构、分布等情况,也为制定和完善教育、就业等政策提供依据。普查员在两个环节入户工作,分别是摸底和登记。人口普查规模较大、难度较高,需要所有街坊群众的参与,建议核实好工作人员身份后,大家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防诈骗小课堂
1

今年的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数据加密上传。

2
此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公民身份证号码、职业、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问题。如有索要手机验证码的情况,请及时挂断电话。
3

如果对上门拜访人员有疑问或遇到人口普查员电话联系询问情况,可以记下对方姓名、电话,向小区物业、社区工作站核实。


配合人口普查,宣传防诈骗知识。

共创平安、和谐的幸福嘉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