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迷途知返 | 特殊经历让这位京溪小伙变得更自强

| 【记者 啸鸣】【编辑 邓菲菲】见习编辑 蔡心雨 通讯员:孙永彬 李又一 | 2020-09-24 22:44:21





9月21日,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夕,白云区京溪街阿明(化名)家里来了几位“特殊”客人,让他欢欣鼓舞。他开心地向客人说:“现在这份工作不仅让我有了收入,还可以实现自我价值,更有尊严。老婆看到我的努力,跟我也越加亲密了。”




迷途知返,想通过工作证明自身价值


阿明四年前不慎吸食冰毒,从此与家人、社会的关系渐渐疏远,边缘化使他觉得很没有尊严,一度懊恼、自责、自卑。后来,在社区戒毒期间又因滥用某甘草口服液成瘾,不得不在戒毒医院进行戒毒治疗。好在他意志坚定,去年年底就成功戒毒出院。


虽成功戒毒,但每回想起曾因吸毒丢掉工作、与妻子分居,和家人分离,阿明只有“迷茫”,不知何去何从。京溪街禁毒办和禁毒社工了解情况后,协助其厘定未来发展方向,走出困惑。阿明表示希望可以寻找一份安保类的工作,以证明自身的价值。





就业帮扶,助力“瘾君子”重回社会


如今,已在派出所工作近半年的阿明,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性格也越发开朗,深受同事喜爱。而这还要从2020年白云区打造禁毒工作特色品牌,全面铺开公安派出所所长“一对一”帮扶户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说起。


起初,有“进宫”史的阿明对被安排在派出所工作有所顾虑,担心工作中会被污名化、标签化。京溪街禁毒专干与禁毒社工知悉后,与其分析了就业岗位的情况,细心劝导,消除顾虑。最终,在街禁毒办、京溪派出所等部门沟通下,确定阿明为京溪派出所所长“一对一”就业帮扶的被帮扶对象。在工作过程中,京溪派出所所长郑云翔常与其沟通交流,关注其在工作中的适应情况,鼓励其努力工作。


9月21日中午,京溪街道办事处、京溪派出所、京溪司法所、京溪禁毒办相关人员及社工们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登门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阿明家人心里。阿明母亲也表示:“阿仔有了很大的转变,有责任心,让我感到很欣慰。“





多方联动,群策群力推进就业帮扶


据有关人员介绍,京溪街近年来不断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帮扶工作。一方面,协调相关部门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指导,开展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等“一对一”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形成了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社工机构、禁毒协会多方协同的就业帮扶体系;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营造接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良好氛围,街禁毒办、京溪派出所联动热心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广州圣地集团白云分公司、广州好运医院等单位建立京溪街“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安置点”,推进就业帮扶。



▲京溪派出所长郑云翔授予圣地集团白云分公司“白云区京溪街8.31工程再就业安置点”牌匾。






据悉,京溪街现有在册户籍吸毒人员34人,其中已过法定劳动年龄2人,有就业条件无就业意愿3人,就业条件不够有就业意愿2人,已成功帮扶就业27人,成功帮扶就业率达79.4%。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