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传承“铺路精神”!彭加木纪念公园举办了这样一场活动……

| 【图文记者 何彦君】【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22 23:12:11




9月21日,白云区第十七届关心下一代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白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在彭加木纪念公园举行,活动围绕“崇尚科学精神,奋进伟大时代”主题,为在场的市民群众及学生代表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多彩活动,传承“铺路精神”

今年是白云区籍、著名科学家彭加木诞辰95周年。在活动现场,伴随着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向科学家彭加木烈士雕像敬献花篮。




随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会长张宇航介绍了彭加木烈士的生平事迹。


“彭加木烈士曾先后三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新疆罗布泊无人区,调查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为我国的植物病毒研究和资源考察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彭加木烈士的“老乡”,张宇航动情地说。



他还特别指出,要学习和弘扬彭加木烈士的爱国报国精神、献身科技的精神和铺路石子精神。“每个人都是祖国走向富强的康庄大道上的一颗石子,少了这颗石子,路基就不稳固;有了这颗石子,我们献身祖国的精神才能得以体现。”张宇航说。


广州彭加木中学少先队代表黎洛施也作了题为《传承彭加木精神,做彭中优秀学子》的发言,展现了新一代少年们的风貌和传承烈士精神的决心。




“‘昂藏七尺志常多,改造戈壁竟若何。虎出山林威失恃,岂甘俯首让沉疴!’彭加木的这首诗让我非常震撼,我感受到一个意志坚强、信念执着,对科学事业无比忠诚的科学家的自强不息、昂然向上的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何尝不需要这样的意志和精神呢?”黎洛施说。




她表示,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纪念彭加木,既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前进,更要传承他的献身科考、甘当铺路石的奉献精神。


当天,学生代表还一同参观了彭加木烈士生平事迹展览,白云区向学生代表赠送以“竹料三烈士”为原型创作的《流溪河畔木棉红》《追寻彭加木》以及一批爱国主义教育书籍,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科学家彭加木精神,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为祖国未来立志成才。






赠书仪式


就读于槎龙镇泰小学五年级的郑熙蕾同学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她表示,“彭加木非常勇敢、一心只有祖国,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当天,槎龙小学的学生们表演了粤语讲古《追寻科学梦》以及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两个节目。



据了解,白云区从2004年开始,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月(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到9月举行)。今年,已经是第十七个年头,又适逢科学家彭加木烈士诞辰95周年,便将活动主题定为“崇尚科学精神,奋进伟大时代”,希望传承他献身科考、甘当铺路石的奉献精神。



通讯员 白云区关工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