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参加解放战争立功、曾获周总理表扬……向这位92岁的老兵致敬!

| 【图文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通讯员 章闻宇 | 2020-07-31 23:09:31

每一位军人都有一段

属于自己的“专属回忆”


最近

小e采访到了这样一位人物

他参加过解放战争、经历过枪林弹雨

还曾在值守时接到来自周恩来总理的作战指令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

小e希望将他的故事

和大家一起分享


黄生林,现在是白云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军休干部通讯员。作为一名军队退休干部,他一直都比较关注时事政治,喜欢看书读报。经历过解放战争、接受过炮火的洗礼的他,有着什么样的人生故事呢?




参加解放战争,

绘制渡海路线图立战功


故事,要从黄生林参军时讲起。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4日后,也就是1949年10月18日,黄生林就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并被分配到43军128师383团八二工作队。从此,军人就成了他一生的职业。



时任43军128师383团八二工作队队员的黄生林。(受访者供图)


1949年10月21日,黄生林随128师383团八二工作队离开广州,参加围歼白崇禧集团的粤桂边战斗。粤桂边战斗结束后,43军回师雷州半岛,128师的先头部队首先解放了湛江。之后,383团开始住在赤坎,后来又移兵到东海岛搞海上练兵。渡海前夕,部队进入硇洲岛继续海练,准备以硇洲岛为登陆的出发地。


43军渡海先锋营的行动,是整个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开头,对抢滩登陆航线的制订是十分重视的。参军前是一名测绘员的黄生林,因此被委以绘制航海路线图的重任。


经过一段时间的询问,并且和引渡员等一起切磋修正后,最后绘制成一个完整的渡海路线图,提供给了383团纪纲参谋长。这就为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在航渡的当天夜里,遇到意想不到的大风大浪,船队完全失散了,各自为战。如果当时没有正确的航线图,没有预定方案,分散的船在茫茫大海中要想准确登陆,是不可能的。渡海路线图成功的绘制,引起了上级的重视,经湛江43军军部和广州十五兵团的批准,最终成为渡海先锋营第一批登陆的行动指南。


这一出色的表现,让黄生林立下一个大功。但他却说:“这份荣誉与船工们分不开。引渡员和船工实在功不可没。”





当时颁发给黄生林的立功证明书。


假光洋挡子弹,

拯救船工生命的惊险往事



在抢滩登陆时,还发生了一件让黄生林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所在的383团指挥船登陆时,只有零星的敌人哨兵放了几枪。但就是这几枪,却有一发子弹击中了船老大杨叔。


黄生林回忆道:“大概在离船跑了约50步,我见他突然被什么击打了一下,几乎跌倒在地。他捂住左胸,露出惊恐绝望的目光。我看他的胸口并没有流血,便急忙连拉带拽地把他拉了起来,拉着他追上了大家。等进入岸边的灌木丛后,坐定下来,我才回过神,急忙问他怎么回事。”


这时,杨叔从胸前摸出一块光洋,还是一块假光洋,是黄生林渡海前发给他的。当时光洋已经发完,来不及更换,黄生林便对杨叔说:“杨叔,你先把假光洋收起来,以后有机会再给你换个真的。”于是,杨叔就把假光洋装在上衣口袋里,并带上了战场。


意想不到的是,这块假光洋,竟帮杨叔挡了一发子弹,救了这位船老大的命。只见杨叔又在口袋里掏出一粒子弹头来。可以清楚看到,假光洋的正中有明显的撞击深痕。黄生林忙安慰他,承诺之后一定给他换一个真的光洋,这回却遭到了杨叔的拒绝。


杨叔手捧光洋,凝视着子弹头,不无感慨又满心欢喜地说着:“感谢上苍!感谢黄同志你发给我的光洋中有一枚假光洋。现在多亏了它,救了我一命,挡住了我的灾,就留这个假光洋给我作纪念,作为我参加渡琼作战经历过生死考验的见证。它保佑了我,我不能忘记。”


积劳成疾患上癌症,

获全力救治



1960年,重回校园的黄生林在北京高级军事学院毕业,并且拿到了全优毕业的好成绩。随后,由于繁忙的工作,1969年,时年39岁的黄生林不幸患上了癌症,且病情十分危重。


当时,只有大尉军衔的黄生林获得军区党委开出的盖上了关防大章、司令部方印的介绍信,直送到北京炮兵政委(原黄生林所在军区政委),从而有机会被送往中国人民解放军301总医院,接受靳院长的救治。


经过长达几年的全力救治,黄生林奇迹般痊愈了,并且没有复发。谈到这里,黄生林感叹:“这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真的非常感谢党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



现年92岁的黄生林,身体依然健硕。


接到紧急指令,

成功拦截敌方军舰



大病痊愈后,黄生林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1975年的一天,正在海南军区司令部作战值班室值班的黄生林,接到了一通来自北京的长途电话,电话的那边,是周恩来总理。


原来,苏联军舰已经到琼州海峡东口,事态十分紧急。电话的这边,黄生林仅仅回答了总理三句话:“总理,我明白了,坚决执行”,便挂了电话。


随后,黄生林顾不上向旁边的值班首长王建国副司令解释,迅速传出三道命令。最终,仅仅以24分38秒,他们便以典范般的操作成功拦截,为当时我国外交部争取到宝贵时间,彰显了我国尊严。


随后,海南军区党委开会决定,让黄生林马上通过长途电话向远在北京的周总理报告,获得了总理的赞许。同时,他的事迹还被通报到全岛的陆、海、空作战值班室,供大家学习。


如今,92岁的黄生林仍然不忘初心,时刻关注时事,身为书画组成员的他,还不时通过一杆笔抒发他的爱国情感。




闲时,黄生林还热爱书法,是书画组中的一员。



早些年,黄生林还多次参加台球比赛并获得好成绩。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

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迹呢?

欢迎后台留言,和小e分享哦!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