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云城街 > 正文

云城街电动便民车这样打通城中村出行“最后一公里”

| 【图文记者 何家贵(见习)】【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胡煜明 通讯员 刘映淑 | 2020-07-28 23:19:56

拉风,帅气,刺激?

超速,超载,酒驾!

一例例交通事故让人不寒而栗!


现如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摩电”)仍是不少家庭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它们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2019年,白云区涉摩电事故共造成101人死亡,涉摩电酒驾醉驾不带头盔超员逆行违法行为突出。据悉,大部分摩电或用于运营的五类车主要生存在城中村、市场及城中村与主要公交站、地铁站之间。在萧岗地铁站外,记者看到有年轻人出地铁后选择搭乘摩的。



※摩电载客


人多、公交少,市民出行需求大


据了解,云城街辖内萧岗村属广州典型城中村之一,现有户籍人口1.4万人,流动人口近10万人,人口众多。加之村内各种工业区聚集,与临近的白云文化广场地铁站及萧岗地铁站距离较远,原有421公交线路发车班次供小于求,市民出行需求突出。庞大的地铁人流量,加上村内村道狭小,公交车难以进入等问题,为“五类车”违规载客、拉货提供了生存空间,给辖区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年轻人搭摩电


夜间“突袭”,打击交通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白云文化广场地铁站及萧岗地铁站周边,机场路、齐富路等路段是云城街五类车多出没地段。云城街组织派出所、驻街交警、萧岗治保会等力量组建“五类车”整治辅助执法队伍,针对萧岗地铁站、白云文化广场地铁站,机场路,齐富路等重点区域开展夜间突击行动,严厉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规行为。从2020年1月1日至7月23日,共查扣“五类车”829台,行政拘留无证驾驶人员65人




云城街开展夜间五类车整治专项行动。通讯员供图。


打造2条便民车线,铲除“五类车”生存土壤


为从根源上铲除“五类车”生存土壤,云城街于2019年初着手解决萧岗片区居民群众出行与地铁接驳问题。2019年11月11日,开通“云城1线”接驳白云广场地铁站,投入电动便民车11台,从新市天地站和地铁白云文化广场B出口站同时对发,高峰期发车间隔为3至6分钟,途经涌北大街口、涌北大街8号、34号涌北大街等8个站点,每天7时至23时运营,日载客量约2000人次。2020年4月,顺利开通连接萧岗村和萧岗地铁站的“云城2线”,投入电动便民车4台,填补了齐富路便民车空白的局面,每天7时至21时运营,目前日载客量约200人次。2条便民车线票价均为2元,萧岗村内户籍老人在村委办理有关手续后可免费搭乘“云城1线”便民车。



※云线巴士


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新穗巴士近日在云城街“云城1线”及“云城2线”投入新一批适合在城中村安全运行的“微循环纯电动空调小公交车”,车长约5.99米,车宽2.16米,早晚高峰期发车密度调整为3至5分钟。云城街便民车群的建设,为优化微循环公交系统,压缩“五类车”生存空间,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打通城中村到主要交通站点的“最后一公里”产生了极大的作用。



※巴士内饰


※巴士外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