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石门街“拍了拍”基层党组织书记们,一起来学《民法典》!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7-21 00:16:55

民法典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

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在经历了5年多的编纂工作后

终于颁布实施


民法典中的一些内容

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7月16日下午,石门街邀请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开顺老师作《民法典的重要内容与重大变化解析》主题授课。






街道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全体在编人员,联社第一书记、正、副书记,社区书记、各“两新”党组织书记,公司书记共100余人参加。


part 1

课程现场





胡老师从《民法典》制订过程入手,详细阐释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要义,并根据《民法典》的内容结构,着重讲解了《民法典》规定的重要内容以及与以往相关法律法规相比较的重大变化。


老师利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说明,为全街上下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打好基础。


part 2

《民法典》的制订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后,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4次启动过民法典制定工作。


从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第5次启动编纂民法典,到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持续了5年多。


我国《民法典》共7编,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part 3

案例节选




无效的民事行为

刘某向蔡某出借840万元,蔡某向刘某的关联公司支付平台介绍费、商业咨询费120万元,实际到手720万元。


经查,刘某共涉及民间借贷纠纷300宗,属职业放贷人。蔡某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合同无效,如何处理?


第一百五十七条 【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确定不发生效力的法律后果】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


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追诉时效

300年前,李某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向陈某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借了10万两白银,有借据为证。李某向法院起诉,要求陈某偿还,陈某承认借款的事实,但不愿清偿,如何处理?

第一百八十八条 【普通诉讼时效、最长权利保护期间】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不可抗力、情势变更与商业风险

1994年,江某购买了盛X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一套,约定盛X公司负责安装供暖设施并统一供暖,按所购商品房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一次性缴纳供暖费130元,供暖时间70年。


房屋产权人若发生变化的,盛X公司继续对新产权人履行供暖义务。后江某将其房屋出售给了刘某。


第一百八十条 不可抗力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第五百三十三条 情势变更合同成立后,合同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当事人一方明显不公平的,受不利影响的当事人可以与对方重新协商;在合理期限内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应当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根据公平原则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授课结束后,街党工委副书记李景民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位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增强学习,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法典的规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通讯员 石门街组织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