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德街 > 正文

【直播】疫情期间如何预约领证?文明婚俗包括哪些内容?这场直播活动告诉你!

| 【图文记者 吴泽银】【编辑 邓菲菲】 | 2020-07-16 23:13:00



7月16日下午,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广州日报新花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直播活动之移风易俗深化行动专场在白云区婚姻登记处举办,来自白云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文明婚俗的小课堂。




本次直播活动采取“主播观察”的形式,通过主播实地走访视角对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进行参观,以直播方式直观生动地向市民群众展示介绍疫情期间文明婚俗和主题服务大厅、婚姻家庭辅导、结婚颁证服务、集体婚礼等婚俗新风尚,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化文明婚俗理念、加深婚俗形式和内容的理解,增强大家对婚姻家庭责任感的意识,共同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疫情期间特殊的文明婚俗


受疫情影响,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要求在登记服务过程中实行全市预约登记,非预约婚姻登记当事人和工作人员不得进入登记场所(当事人为老人、残疾人的可带1至2名陪同人员),暂停颁证仪式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凡进入登记场所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填报防疫信息、检测登记体温;按预约时段到场,配合做好健康检测工作,按批次分段办理登记。此外,要求婚姻登记当事人勿在婚姻登记服务大厅门口、室内聚集或长时间逗留。


新时代文明婚俗新风尚内容


白云区婚姻登记处集婚姻登记、档案管理、颁证服务、婚姻文化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功能为一体,打造“一体化”服务,融合蓝天白云天地合一、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等婚姻家庭理念进行设计,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四周可见桃花朵朵,处处体现白云特色。


小e看到,婚姻家庭辅导共设疏导、调解、小组活动等辅导功能室三间,目前开展的活动主要有:打造“家庭驿站”、开展社工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邀请婚姻家庭咨询专家开设讲座等。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夫妇可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或预约,将由家庭驿站工作人员将进行统筹安排。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现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暂停开放。


颁证服务区由中式、西式两个颁证大厅组成,新人可以提前预约,自主选择在这里举办颁授结婚证仪式,提升新人对婚姻的仪式感,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风尚。



中、西式颁证大厅内都设置有光电效应的互动投影仪,依据中、西式的特点分别打造了独具一格的动画。


中式颁证厅以喜庆红为基调,摆放花灯、中国结、花椅、红毯,传统与现代相交融。


西式颁证厅则以纯洁的白色为主,悬挂水晶灯,左右两边的墙上用白鸽图案的壁灯作为点缀,浪漫而又不失隆重。


据介绍,在结婚颁证仪式中,围观人群较多,且在室内,合影留恋后停留时间常达半小时左右,存在较大防疫工作隐患。因此,为提高对婚姻登记当事人及其家属的防疫服务水平,按照防疫工作要求, 疫情期间结婚颁证服务暂停开放。

近年来,广州市各级民政部门连续举办集体婚礼和婚俗文化活动,将岭南传统婚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温泉度假旅游、特色小镇元素充分融合,深入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将积极推动婚俗改革,着力打造国家级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2019年12月22日,白云区民政局在 “安华汇”举行了一场以“美在白云·幸福婚姻”为主题的集体婚礼系列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