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慢性病防治?冬病夏治?天灸养生安排起来?你想要的知识点,小e都总结好啦!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7-08 21:59:46


为提升长者的健康观念和疾病预防意识,关爱长者的健康生活, 7月7日下午14点30分,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石门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慢性疾病预防及应季饮食管理” 活动。


天气炎热,但是仍然有52位长者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这次活动。




慢性病知多D


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彭聪杰医师,为在场长者讲解了常见慢性疾病的相关知识,介绍了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注意事项:


  • 现在正值酷暑难耐时,是脑血管病高发期,患有慢性疾病和脑血管病的长者,要特别注意预防脑卒中;


  • 对有高血压的长者,提醒要特别注意控制饮食质量、保持室内通风、需要适当活动;


  • 必要时需要到医院检查并定期检测血压和血糖,以此了解自己的身体基本情况。




“三伏天灸”正当时!


紧接着,彭医师应天气时节,对“三伏天”进行天灸疗法展开科普讲解,让长者了解“冬病夏治”的概念、“三伏贴”的适用病症及“三伏贴”所涉及的贴敷时间及注意事项等,并且为参加的长者免费试贴“三伏贴”。




活动结束后,参加的长者们纷纷给予好评。“听了这次讲座之后收获很大,了解了很多慢性病防治和‘三伏天’天灸的知识。”


什么是“三伏贴”?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指在夏季三伏天时,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的部分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又称“三伏灸”“三伏贴”。


通过多年的应用、观察来看,其疗效主要是治未病,通过夏天贴敷,预防冬天发作或减少感染程度。


适应病症:

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易感冒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近年来,也有专家探索将其用于骨关节炎等疾病。


禁忌人群:

贴敷部位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瘢痕体质者;咳黄浓痰、咯血患者;医生认为不宜使用的患者。


慎用人群:

孕妇;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者;糖尿病、血液病、恶性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支气管扩张、恶性肿瘤的患者;病情急性发作期或加重期间;2岁以下婴幼儿。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去贴、

哪里可以贴呢?

小e帮你问好啦!


2020三伏推荐贴药时间


伏前灸:

2020年7月6日 农历五月十六 周一


初伏灸:

2020年7月16日 农历五月廿六 周四


中伏灸:

2020年7月26日 农历六月初六 周日


加强灸:

2020年8月5日 农历六月十六 周三


末伏灸:

2020年8月15日 农历六月甘六 周六


加强灸:

2020年8月25日 农历七月初七 周二


在这些时间段,有需要的街坊都可以前往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中西医结合门诊进行天灸治疗哦!



社区医院正在为街坊进行敷贴




通讯员 石门街社工站、彭聪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