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支部建在小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同和街首个小区业主党支部成立

| 【图文记者 刘丹】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 2020-07-05 21:06:59





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业主委员会迟迟未能成立,种种问题困扰了同和街柏林半山雅墅小区的业主多年。近日,在街党工委和所属社区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该小区党员牵头组织成立业主党支部,迈出了实现小区治理新局面的一大步。






党员群众响应号召,投身和谐小区建设



柏林半山雅墅小区于2009年建成,11年来一直由开发商选聘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期间,因小区管理混乱,业主之间、业主与物管之间滋生了种种矛盾纠纷。小e走访时发现,小区北面铁架围墙锈蚀严重、配套水池闲置成了垃圾堆......众多问题亟待解决。




今年5月,业主们得知物业公司将于8月30日退出小区管理,他们决定成立业委会,由业委会自行选择物业公司接手管理。这时候,几名业主代表行动起来,他们一一走访小区160户住户,组织业主们为每一栋楼推选楼长,筹备业委会的组建工作,王菁便是其中一位。王菁告诉小e,推选出的7名楼长代表业主的声音,而这其中,就有4名是党员。




配套水池闲置成了垃圾堆,小区党员实地查看,提出整改建议。





支部建在小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小区则是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近年来,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化,白云区各镇街以党建引领,推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创新。得知柏林半山雅墅小区的情况后,同和街党工委提出了先成立小区业主党支部凝聚党员力量,进而推动业委会筹备,从而再成立业委会党支部的建议。


多方努力下,7月1日,该小区业主党支部顺利成立,并召开了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据悉,支部成员大多是来自广州市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不仅有上了年纪的老党员,也有年纪轻轻的优秀青年。该支部书记陈佳告诉小e,大到小区公共设施的建设,小到节日慰问活动的组织,支部成员将围绕着小区业主的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有所呼,一呼百应。”



柏林半山雅墅小区业主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同和街供图


接下来,该小区业主党支部将逐步推进业委会的筹备工作,并成立业委会党支部,为小区选聘合适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目前,“一小区一支部”模式在辖内各小区的推广实施,已列为同和街今年的重点工作。


小e走访当日,有的党员值守在生活垃圾分类站点,指导居民进行垃圾投放;有的党员四处巡查小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该小区党员吴欣欣认为,小区业主党支部的建设很有必要,它能凝聚起党员的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以点带面推动小区治理,而她本人也将积极参与其中,她对于小区美好的明天非常有信心。



小区党员指引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