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咳嗽门诊成立,强基创优推进分级诊疗!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 | 2020-06-01 23:45:3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呼吸疾病的识别预防诊断敲醒了警钟,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医保长处方的落地,更多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慢阻肺、哮喘等)患者会回来社区。为做好基层医防结合,白云区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开创“基层咳嗽门诊”暨“强基创优基地”,用实际行动给群众交上了一份答卷。










5月29日上午,“基层咳嗽门诊”暨“强基创优基地”双挂牌仪式在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基妇科科长谭慈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专家许浦生教授等专家团队出席挂牌仪式,活动由中心副主任汪一琴主持。




据了解,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服务辖区,去年共开展肺功能筛查1200多人次(其中辖区内新穗巴士公司司机832人),接诊呼吸道疾病33918人次,占接诊量的23%。社卫中心还专门派出了全科医生吴海波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跟随许浦生教授进修学习,目前已学成归来。同时,社卫中心还特别购置了肺功能仪、雾化设备、咳嗽相关药物等,为“基层咳嗽门诊”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去年年底,该社卫中心成为“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达标单位”。


“开展咳嗽门诊是医改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需要,更是社区居民健康的需求。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为黄石地区的咳嗽患者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防诊治管服务。”中心主任谢满容信心满满,“为了使中心全面发展,我们还成立了人才提升学员班,将由许教授担任导师,全方位提升中心人才的能力,为创建更优更强的黄石中心打基础。”




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基妇科科长谭慈珍在挂牌仪式上说:“这次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咳嗽门诊’暨‘强基创优基地’同时挂牌,将拉开基层全科亚专科建设和强基创优的帷幕,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她表示,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善于挖掘利用资源,希望在许浦生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为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建设健康黄石作出新的贡献。




挂牌仪式后,现场专门召开了交流会。各位到场的专家就以后咳嗽门诊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许浦生教授指出,“咳嗽门诊是抛砖引玉,探索社区工作的道路还有很长,我们要继续实事求是,做尽可能多的服务社区居民的实事。”








消息来源: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