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1600间民宅办厂被清理,“散乱污”整治见成效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4-29 16:05:09




民宅办厂专项整治

4月23日上午,民宅办厂专项整治小组联合派出所民警,对拒不清理的浮山某出租屋发出整改通知书。位于该栋出租屋四楼的无名鞋厂违规存放胶水及汽油等易燃物,存在消防隐患。随后传唤出租屋屋主、鞋厂老板到派出所做笔录,并责令限期清理该出租屋的民宅办厂。













自石门街将民宅办厂清理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以来,类似这样的民宅办厂,已经累计清理了1600多间。




NO.1

将民宅办厂清理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




石门街红星重点村,聚集着3万多名来穗人员和662栋出租屋民宅办厂,数目在全街位居第一。


地处“城中村”环境,红星重点村出租屋在村建的整体布局上没有统一规划标准,村内基础设施差,道路曲折模糊,电线管星罗棋布,门牌号码杂乱无序,环境卫生亟待改善,民宅办厂分布散乱,清理排查难度较大。






3月23日上午,由派出所、来穗中心、环保办、红星联社组成的行动组在红星联社集结,正式开始2020年度红星重点村整治民宅办厂专项清理行动。


由于整体环境较差,出租屋内治安、消防、无证经营、制假售假、安全生产、劳资纠纷、无证行医等各类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二合一”“三合一”及民宅办厂现象反复存在;无配置灭火器、无逃生出口、电线乱拉乱接、违规搭建木阁楼住人、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使用燃气热水器等问题屡禁不止,多隐蔽,易反弹。加之来穗人员流动性强,更换住所频率高,给民宅办厂的整治提出了挑战。






4月24日上午,民宅办厂整治小组配合派出所对红星东约大街某栋出租屋3楼、5楼的老板和出租屋屋主进行教育,责令其限期清理该出租屋的民宅办厂。


对此,根据环境全域整治工作要求,石门街将民宅办厂清理工作纳入“散乱污”专项整治常规工作当中,定期组织专项行动。


今年4月起,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石门街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执法力量投入,成立了由公安牵头,来穗、环保、联防等部门组成的民宅办厂专班工作组。由派出所民警带队进行上门清理,对民宅办厂内存在的消防、治安等违法违规问题现场处理,为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NO.2

党员做先锋,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石门街于去年9月1日起进入出租屋民宅办厂的全面整治阶段。为建立健全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的长效机制,确保出租屋内民宅办厂现象彻底消除,街道分六个批次打击红星重点村的出租屋民宅办厂,由党员起牵头作用。






整改前,出租屋内杂乱不堪,制鞋用具、货架、纸箱、蛇皮袋等杂物堆积,加工场所与生活区域混为一体。


第一批、第二批是针对联社、经济社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全村党员民宅办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据统计,以上两批次出租屋民宅办厂共计37栋75间,数量为全村最少,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






整改后,出租屋内变得整洁。


其余批次,则分别瞄准用电大户、“散乱污”场所,一楼做厂、二楼以上住人的民宅办厂,“人厂混住”民宅办厂以及整栋做厂的民宅办厂。


目前,已清理716间,清理工作正在平稳推进。其中,最难开展工作的是“人厂混住”民宅办厂,清理起来不能“一刀切”。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石门街从动员部署环节开始便举全街之力,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多次开展“民宅办厂专项整治屋主会议”,并通过微信、短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此外,街道贯彻网格化管理,上门与屋主进行沟通,反复提醒、告知危害,加深屋主对民宅办厂整治工作的认可。




NO.3

多部门联动,构建长效机制




由于民宅办厂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部门多、难度大,石门街以街道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统一开展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工明确、压实责任。


“一核多方”的工作机制,增强了部门联动与相互配合,形成了打击出租屋民宅办厂的合力。






整改前(左图),整改后(右图)


据了解,石门街党政办、监察室、公安等部门充分发挥后勤保障力量,对民宅办厂清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效处理,




  • 来穗、环保、综治、联社等部门联合约谈不配合屋主;

  • 派出所对涉嫌违规违法出租屋主依法进行行政拘留;

  • 城管部门负责对存在民宅办厂出租屋涉嫌违章违建行为进行排查梳理;

  • 供电所则对不配合及反弹民宅办厂进行断电停业整顿。




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红星重点村出租屋民宅办厂整治工作

高效推进。


石门街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除了动用宣传教育、巡查检查、行政执法等手段,对红星重点村民宅办厂进行有效整治,同时结合联社实际,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与股份挂钩等一系列措施,对屋主的出租行为进行约束,有效落实屋主责任,配合做好出租屋管理工作。


石门街民宅办厂专项整治行动组第8组组长表示:“调动屋主的自主性很重要。我们一般都是到现场监督查看,具体的清理工作由屋主自己来完成。我们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能够督促屋主‘守规矩’,提高民宅办厂清理效率。”




整改前







整改后




截至目前,全街共出动2600多人次,检查出租屋7.2万套次,整治隐患1182宗。石门街以红星重点村为突破口,先期在红星经济联合社全面开展民宅办厂专项整治工作,在取得一定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辐射到全街开展。




如今,红星重点村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宅办厂已陆续搬进工业区,迈上合法有序经营的轨道。清空后的房屋经过全新翻修后,被利用为仓库、办公室或出租屋,使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石门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