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80后”公寓老板勇担社会责任,成外籍人员眼中的“霸气老板娘”、“贴心姐姐”!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彭燕婷 | 2020-04-23 15:42:19

                                                                         





“我在这里工作生活很久了,对黄石街很有感情。无论是出于个人情感,还是作为企业老板的社会责任,街道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一定全力配合!”说此番话时,金榜学生公寓老板娘叶秀英正与黄石街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商讨在公寓设立居家观察场所。




4月8日,为做好外籍人员居家观察工作,同时也为从外市(外区)自行来到黄石的外籍人员提供健康服务,叶秀英全力配合街道做好防控工作。这位“80后”老板娘摇身一变,化身翻译员、服务员、联络员、知心小姐姐、外籍志愿服务队领队……每个角色,都在践行着她的承诺与初心。



叶秀英(左一)和民警、街道人员研究居家隔离工作




霸气老板娘:        
“亏一点钱也没办法,没事最重要”        






“土耳其、东京、巴黎、迈阿密?做这行久了,我一看这个人就知道他大概是什么国家的人!”叶秀英自信满当地说。


得知个别外籍人员经济困难,在入住后仅能提供一部分的费用后,叶秀英非但没有赶走他们,反而还为其免费提供餐食和水,并自费购置了一批新的床上用品。



叶秀英自费购买了一批新的床上用品




“不管他们是什么肤色,从哪里来,到我这里入住,我就要对他们负责,对他们负责也是对我自己、对我的家人、对这个辖区负责。亏一点钱也没办法了,最重要大家都没事,身体健康,现在正处于疫情攻坚时刻,我们一定全力配合街道的工作。”叶秀英说道。





有一天,街道临时接到上级通知,在金榜学生公寓有一名密切接触者,要马上将其转到白云区定点集中隔离场所如家酒店进行隔离。街道的转运专车接上人出发以后,叶秀英突然从公寓里跑出来,一边追着专车跑一边喊停车。原来,这位密切接触者的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叶秀英怕他吃不饱,特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五百块钱塞进车窗里,交给了他,并细心叮嘱道:“你要好好吃饭,以后还欢迎你来我这里住。”






贴心姐姐:        
“每天都问他们喜欢吃什么,再尽量买回来”        






“你明天要吃什么?”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叶秀英每天都会在上门测量体温的时候,不厌其烦、逐一问居住人员喜欢吃什么,第二天六点多天刚亮就出发去挑选买好,送到他们的房间门口。



叶秀英每天为居住人员购买食物


有一次,一名居住人员跟叶秀英说他很怀念家乡的沙拉酱,代买回来的沙拉酱不合他的口味,导致他一度没有胃口。为了买到一瓶合他口味的沙拉酱,叶秀英特意上网搜寻相关信息,连夜跑了很多个超市,第二天一早,把“家乡的味道”带去给那名居住人员。



叶秀英(右一)为居住人员免费送上岭南特色糕点


如果有居住人员一两天都不买东西,叶秀英会主动地与其倾谈,了解原因。一旦发现其心理压力过大或比较焦虑,叶秀英就会马上耐心地开导,帮助其走出困境。长期居住在金榜学生公寓的一名广外学生说:“我很喜欢这个姐姐,她就是一个喜欢照顾人的人。”


金榜学生公寓包括叶秀英在内,只有3个工作人员,为服务好居住人员,叶秀英和另外1名工作人员已经长住在此。“我们几个人都已经瘦了几斤,就当减肥啦!”叶秀英说完就大笑起来。


叶秀英为居住人员免费赠送岭南佳果




外籍志愿服务队领队:        
带领外籍人员投身志愿服务        





曾经是一名高中老师的叶秀英还有着一份立德育人的理念,不仅自己在空余时间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还积极发动同事及公寓的居住人员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曾经帮助孤寡老人、充当翻译、教孩子英语等……4月17日,在她的带领下,就有5名外籍人员到如家酒店投身志愿服务,为酒店内的外籍人员当翻译,协助快速办理解除健康管理手续,上门送祝福小卡片,录制视频为外籍友人加油鼓劲。






“在我这里居住的很多都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留学生,看着他们就会想起以前自己做老师的日子,会想起以前相处过很久的学生。我想引导他们寻找更多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也想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文化,真正地融入这里。”




黄石街党工委书记徐蕊对叶秀英的想法十分认同,还组织志愿者们一起去到农民工博物馆参观了一场专场展览。详情回顾☞黄石街组建热心外籍志愿服务队,73名外籍人员携手战“疫”!





“阿英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非常支持配合街道的工作,在疫情攻坚战街道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她二话不说就站出来,出钱出力、不计得失,有人情味、有温度,为她点赞!我们也坚信,在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徐蕊表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