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白云松洲街探索“1+1+3”外国人管理服务模式 党群同心为外籍友人筑起温暖的“家”

| 【记者 吴泽银】【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丁佳希 | 2020-04-21 14:24:21

                                                                         





广州市白云区松洲街是外籍来穗人士居住较多的地区之一,这些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埃及、也门、俄罗斯、韩国等10多个国家,平日多在松洲街及周边地区从事摩配、服装等商贸活动。经过12年的探索,松洲街在加强外籍人士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构建“1+1+3”管理服务模式,形成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格局,树立具松洲特色的外管品牌。


打造外国人管理服务站:

1个“一站式”管理服务站


据统计,富力半岛和富力桃园小区是松洲街外籍人士居住相对集中的两个小区。2008年11月,由松洲街党工委牵头,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在该街外籍人士聚集的小区内建起外管服务站。此后,外籍人士入住松洲街所需的出租屋承租人信息登记、出租屋房东纳税登记以及临时住宿登记在小区内的外管服务站就能“一站式”办齐。


外籍人士不出小区就能完成办理一整套住宿登记手续,这既简化了他们办理入住登记的流程,又大大缩短了办证所需的时间。至今,这个外管服务站所提供的“一站式”省心贴心服务,仍被外籍来穗人士所称赞。




此外,为了全面掌握外籍人士入住情况,精准管理服务外籍人士,松洲街来穗人员党支部入驻外管服务中心,与外管服务中心的民警们协作,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核查入境记录等多措并举的方式,时刻保持在册数据鲜活,时刻做好外籍人士管理服务。截至4月19日,该街辖内居住境外人员约670人,松洲街坚持一视同仁和无差别对待原则,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昼夜兼程,坚守战“疫”一线,守护中外公民的平安。


创设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1个承载中外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平台


为给在松洲街的外籍人士打造一个“暖心家”,松洲街在外管服务中心旁创设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外籍人士在此开展读书会、音乐会、美食会等文体活动,这也是各国人士畅所欲言、充电娱乐的好地方,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松洲、融入广州。




战“疫”期间,这个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充分展现“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的平台效应。近期,由松洲街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外管民警、出管人员和翻译人员组建的五人小组,常在此地召开战“疫”专题座谈,由外管民警向外籍人士讲解最新的防“疫”政策,消除后者的不安,并发动他们共同参与这次全球战“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常有三五成群的外籍人士到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向五人小组建言献策,坚守“外防输入”的战线。


整合区域力量组建专业团队:

3支队伍聚智、聚心、聚力做好管理服务


战“疫”期间,松洲街党工委牵头组建的五人小组、社区党组织发动物业管理公司和屋主建起的三人小组和招募热心外籍人士组起的外国人志愿服务队共同发力,全力做好外籍人士的信息摸排核查和居家隔离服务,为外籍人士撑起语言、生活、文化、心理援助、紧急求助五大暖心服务,全力协助外籍人士顺利回“家”和安心宅“家”。


松洲街始终坚持“来了就是松洲人”的大原则,不分国界,无关肤色,充分调动“松洲人”的主人翁意识,借力“外援”打破文化壁垒,拉进中外距离,增强中外友谊。疫情当前,租住在富力半岛小区的尼日利亚籍居民CHIKE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他与来自埃及、马里和韩国的另3名外籍友人积极参与外籍人士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上门为其他外籍人士疏导焦虑心理、测量体温、指导防控和宣传政策。




12年来,松洲街始终坚守打造“信息鲜活、功能齐全、社会参与、服务便捷、宣传多样”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初心,大胆探索“1+1+3”外管服务模式,切实增强外籍人士对松洲乃至广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