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24小时不间断筹备、16天连轴转服务! 永平街184名入境旅客“零感染”解除隔离!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峥辉】通讯员蒋韬 | 2020-04-18 21:04:55




“今晚要好好睡一觉。”广州白云区永平街卫健办的张伟良正一一挥手向办理退房的旅客告别,眼神难掩疲倦,但表情却显轻松。原来,今天是他作为永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驻点工作人员的最后一天,在随后的终末消毒工作完成后,这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就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式撤销。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16天紧张有序的集中隔离工作,永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顺利完成了184名入境旅客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任务,全部旅客都通过了核酸检测和驻点医疗团队的健康评估,获得了《解除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告知书》。


入住旅客创作的七律


紧急召集,24小时内完成启用


为了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场所的需求,作为广州空港门户的白云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启用了辖内多家符合条件的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3月27日上午,永平街道办事处接到了准备随时启用备选酒店作为区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纳新入境旅客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指令。随即,街道党工委快速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起工作专班和24小时驻点团队。


白云区疾控中心专家为全体驻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为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工作,永平街分秒必争做好筹备工作。上午召集街道卫健办、市政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酒店方召开现场碰头会,下午请流行病学专家对酒店的客人区、缓冲区、工作区进行划分,晚上指导酒店进行分区改造,还请疾控中心的专家对所有驻点工作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护培训,凌晨完成对酒店和周边环境消毒......直到28日上午顺利接待第一批入境旅客入住,前后不到24小时。


“当时从白云机场入境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旅客量很大,我们这个点用了半天时间就满员了。”张伟良回忆当时的情形,“时间非常紧,工作一环接着一环,但总算在第二天启用前完成了准备工作。”



合理分区,科学防护全方位保障


永平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位于永泰茶叶城内,虽然并不毗邻居民区,但周边有着不少商户。


3月28日上午隔离点启用后,一个上午来了10台转运大巴,现场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按照预案引导旅客分批有序下车,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登记信息,从容有序。但即便准备充分,旅客办理入住的过程非常顺利,“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和临时围蔽的紧张氛围还是引发了周边商户的担心。


永平街联合属地市场监管所保障定点酒店周边食品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我们国家现在的头等大事,我们这里做了科学的防护,工作人员全程驻点,请大家相信我们,支持防疫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恒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传染病防控流程、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环境等各个环节一一进行了检查部署,并在旅客入住完成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听取周边群众、商户的意见,耐心对群众提出的担心作出解释。



永平街党工委联动辖内白云心理医院派出党员志愿者心理医生为旅客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永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利用酒店的楼梯间、消防通道等设置了缓冲区和防护服、医疗废弃物回收点,并在完成旅客入住工作后,及时完成消毒和优化流程,将酒店大堂、酒店外公共场所恢复为清洁区,避免了穿着防护服工作人员非必要情况下在公开场所走动,做到内紧外松。


“我们的流行病学医生每天巡查酒店各流程、各环节的防护措施,及时纠正酒店员工、安保人员等工作人员不规范使用防护设备的情况。”驻点医疗团队负责人、永平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兴有介绍。


党建引领,提供回家式服务


永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入住的旅客全部都是华人,为了让入住的旅客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感受到回家的温暖,驻点团队和酒店工作人员巧花心思。


入住第一天,驻点团队就通过酒店向旅客发放了一份温馨提示,详细告知了隔离观察要求、每日健康服务内容、订餐方式、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和客房服务电话等信息。


入住旅客通过送来的感谢信


为了满足旅客每日订餐叫外卖的需求,永平街党工委联合属地市场监管所对周边的餐饮企业,以及主流网络订餐平台可送达的餐饮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


杨拓夫是白云区属国企白云金控集团派驻到永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志愿者。考虑到旅客在酒店里长住14天,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多种需求,而他的工作之一就是了解旅客需求,调查服务满意度。


“他们需要聊天,酒店前台告诉我客房服务电话非常繁忙,最长一通电话聊了40分钟,希望我能为他们分担一下。”杨拓夫说。



入住旅客通过酒店服务人员送来的感谢信


联动防控,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


为了疏导旅客的情绪,减少隔离期间的孤独感,除了驻点医疗团队每日上门健康服务时嘘寒问暖,酒店还安排服务人员与旅客互加微信,随时沟通了解客人需求。在此期间,永平街党工委与白云心理医院党支部进行了联动,派出专业心理医生党员志愿者到酒店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免费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


从接到准备启用的指令,到驻点医疗团队评估全体入住旅客核酸检测阴性、且无新冠肺炎症状,最后到送走最后一位旅客后驻点团队撤离,前前后后连轴转了16天,驻点团队的医生、民警、志愿者、街道工作人员重新回到各自原本的工作岗位。在他们看来,所收到的一份份来自旅客的感谢信,将成为他们继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一线的强大动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