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他们是社区网格员,也是新市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 【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 | 2020-04-18 20:42:14








从入户排查信息到网格分片管控,从排查重点人员到严管隔离,从防护知识宣传到防疫物资派发,从维护市场秩序到助力全面复工复产,每一项工作都有着社区网格员的辛勤付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市街各社区“五长”队伍及网格员奋战在一线,齐心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党员先行


疫情防控的号角一吹响,新市街来穗中心房管队长季长挺便义无反顾地直奔防控一线。



季长挺(左一)上门排查住户信息


做好来穗人员排查工作事关抗疫大局,作为房管队长,季长挺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通过带领房管队伍通过上门排查、电访等方式,同时利用门禁系统、平安白云与来穗系统数据,核实了8000余名辖内重点疫情地区人员在穗返穗情况。




值守卡点


在进入新市街来穗中心工作前,季长挺是一名军人,他始终保持赤胆忠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痛风行动不便,但他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常说:“我是党员,更要带头。只要疫情能早点结束,那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战“疫”的三道防线


新市街紫薇槟城社区现有2644户住户,常住人口2000余人,流动人员近3000人。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陈妍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战“疫”的三道防线。


防线一

走访摸查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陈妍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白天黑夜连轴转,深入摸查社区来自重点疫情地区人员去向。“我是网格长,让我来!”工作遇到困难时,她总是迎难而上。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陈妍(左)上门排查住户信息


防线二

防控宣传不间断


“对于疫情,广大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人不动、车不动。在家一定要勤通风,讲卫生,勤锻炼,出行一定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进出社区时,居民们总是听到从小喇叭传来的温馨提醒,内容他们早已熟记于心。


为将防疫信息宣传到位,陈妍利用小喇叭轮播、张贴宣传资料等直观有效的方式,提醒社区居民做好防护措施,营造出浓厚的防控宣传氛围。


防线三

网格+精细化管理


为守护好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妍以社区网格为单元,通过详细登记核查信息、每天定时定点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组建“三人小组”上门健康关怀、安排专人专桶对垃圾集中收运等措施,实现“网格+精细化管理”。


据悉,截至目前,紫薇槟城社区共落实居家隔离176人,医学关怀273人,疑似病例0个,确诊病例0个。


抗疫“铁娘子”的温情


和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一样,新市街汇侨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黄巧群年初一时便返岗工作,无论是值守卡点、走访排查、宣传引导还是统计追踪工作,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她不惧风险,履职尽责,带头抓实抓细抓牢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好社区防疫关。


黄巧群(右一)上门为隔离人员提供关怀服务


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管理,是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反弹的关键一环。在汇侨南社区的隔离住户中,有位有孕在身的女士,其丈夫于年前返回潮汕老家并确诊新冠肺炎,她独自一人居住在广州的家中。


黄巧群获悉情况后,担当起“心理咨询师”,时刻通过电话、微信关怀她的生活状况,安抚她焦躁、恐慌情绪,并帮忙购买生活物资至今。正是有这群社区网格员孜孜不倦地提供着关怀服务,才让这段与疫情战斗的日子充满温情。


截至目前,汇侨南社区共落实居家隔离22户共60人,集中隔离1户1人,没有发生一例脱管漏管事件。


通讯员 新市街网格办、新市街来穗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