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上学期间如何应对疫情紧急状况?来看看石门街这些小学的“答卷”!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4-15 21:48:14



应急演练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通知,确定了广东的开学时间。而5月11日后,各地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除高三、初三以外的其他年级学生返校。


最近,为了应对开学后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保证学校教学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滘心小学、朝阳小学、鸦岗小学、红星小学分别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规定,学生需要遵照学校制定的安排分批返校,错峰上下学,以避免人流的聚集。


在值日老师的指引下,返校学生将会按照1米的间隔有序列队,逐一接受体温测量,并且在经过消毒垫进行鞋底的消毒后,方可进入校园。



红星小学模拟学生进校场景


最后,在经过洗手环节后,学生才可以进入教学区,返回教室。



鸦岗小学为学生提供免洗手消毒液



朝阳小学组织老师监督学生进行“七步法”洗手,并且注意避免聚集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将按照预定计划分批离校,避免聚集。



滘心小学模拟学生分批放学现场






在演练活动中,

各学校还分别模拟了

以下几种紧急情况,

防患于未然。




场景一:

晨检发现学生体温异常



在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后,值班老师需要将该学生带到第二观察室,并对其进行体温的二次测量,询问相关情况。



滘心小学模拟演练现场


在排除基本疑似症状后,向学校主要负责人汇报情况,并通知家长自驾到学校临时隔离点,带学生到指定的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工作人员随后对相关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发现体温异常后,红星小学将会安排该学生洗手、穿鞋套、戴手套,并前往隔离观察室


随后,班主任后续将通过电话追踪学生的就医诊断,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工作,了解患病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并通过晨检系统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学生病愈后,凭社区医院开具的《病愈复课返校证明》回校上课。




场景二:

上课期间发现学生体温异常





上课期间,若有学生不舒服举手报告之时,任课老师使用班级的测温仪测体温。



鸦岗小学模拟演练现场


如果体温异常,任课老师立刻通知学校防控小组,将该学生带出课室,减少与课室内其他同学接触。同时通知卫生老师过来复检体温,让卫生老师并按照指定路线避开人群带至隔离观察室。


朝阳小学模拟演练现场


随后复查其他同学体温,如正常则立即撤离到备用课室,并对现场封锁警戒。安排消毒人员立即对原教室进行消毒处理。




场景三:

午餐就餐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





在学生就餐前,鸦岗小学将会安排学生有序排队,进入课室用餐。在测量体温、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洗手后,方可把口罩摘下。用塑料袋子装好口罩后开始就餐。



座位之间将会隔开一段距离,避免学生就餐时密切接触


若就餐前测量体温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值班老师立刻通知学校卫生老师将该学生带到隔离室进行问询,复检等。确认后通知许校长,启动应急预案,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防止疫情扩散。



教师也需要排队、错开就餐。




场景四:

发现教师、后勤人员身体不适





若教师感觉身体不适,探热后发现体温异常,需要立即上报,学校教导处将协助安排其课程,老师则避开人群自行到隔离观察室。



红星小学模拟教师身体不适自测发现体温异常情景


卫生老师到场后将对老师进行二次测温,确认异常后,将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应急防控工作。


厨房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前,必须经过洗手消毒以及测量体温。若发现体温异常,管理人员立即通知卫生老师将其引导至隔离室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并观察询问、登记相关情况。




同时应急预案启动,食堂门前将会拉起警戒线,并对现场做好消毒。






做好返校充分准备

通过这次实操演练,各学校都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落实开学后各环节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依法、科学、及时、安全、有序、有效地开展,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开学已经提上日程!

学校们对疫情防控的“答卷”,

你们满意吗?

欢迎加入街坊群来一起讨论哦~











消息来源:滘心小学、朝阳小学、鸦岗小学、红星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