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白云湖街 > 正文

白云区白云湖街完成内涝治理 基本告别“水浸街”

信息时报 | 记者 吴泽银 通讯员 王兰兰 | 2020-04-15 18:12: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泽银 通讯员 王兰兰)下雨天最怕“水浸街”。记者近日获悉,在完成内涝治理工程之前,白云区白云湖街辖内的龙唐隧道、大冈牌坊前路段和环滘一横路曾是水浸街黑点。去年完成治理后,这三处的排水通行能力大为增强,今年已经受了多场暴雨的考验,周边居民出行条件和区域营商环境亦随之提升。关于如何治理“水浸街”黑点的问题,白云湖街有妙招。


整治前的环滘一横路


治理后的环滘一横路

龙唐隧道

位于大朗货运场北面的龙唐隧道,是京广铁路沿线的一个铁路隧道,其西出口为石井大道龙湖经济联社路段,东出口经龙唐路通往唐阁经济联社、大朗货运场和大朗经济联社,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往来车辆众多。

据了解,地势低洼是该位置成为水浸黑点的一个原因。石井大道连接龙唐隧道的匝道,坡度相当大,隧道路面地势比石井大道低约2-3米。而龙唐隧道东面的龙唐路,地势也比隧道高很多。另一个原因是石井大道排水渠的雨水倒灌出来,涌入低洼的隧道。

“以往一旦下暴雨,只要10来分钟,就可以浸到半米以上,积水速度非常快。”在大朗货运场附近上班的卢先生表示,如果隧道过不去,只能绕道夏花路、龙滘路,起码多走六七公里。”一般下大雨,会浸到1.5米左右,下大暴雨时,差不多会浸到隧道顶部。”白云湖街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鸿辉介绍。

去年,白云湖街在区水务局支持下,投入200多万元,推进龙唐隧道内涝治理工程:一方面,沿着匝道修建排水渠,将雨水引入隧道储水池,并安装新的抽水泵,提高抽水量。另一方面,在匝道入口处的石井大道地下排水口修建水闸,截断从排水口倒灌出来的雨水,彻底解决水浸街问题。

“内涝治理工程完成后,在今年以来的几场大雨中,龙唐隧道都保持着交通畅通,没有出现水浸街现象。”白云湖街龙湖经济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

大冈牌坊前路段

位于黄石西路的大冈牌坊前路段,是白云湖街多年的水浸街黑点。该地段为大冈经济联社、海军兵种指挥学院等居民群众出行要道,附近是云湖电竞中心、云海大夏等商务地带,一旦出现水浸街就导致附近数万居民出行困难,商业活动也受影响。

“以前,我们停车场的进出口紧邻大冈牌坊,一下暴雨,车辆会全部都困在停车场里出不来。”云湖电竞中心停车场管理人员张先生说,自从去年这里修建了排水管,水浸现象就不复存在了,今年以来,尤其是前段时间下了几场暴雨,都没有影响停车场车辆出行。

去年上半年,白云湖街在大冈牌坊前路段开展了第一次内涝治理工程,从牌坊位置修建了400多米通往石井河的排水管,但是遇到大暴雨,排水的效果还是不理想。去年下半年,该街又开展了第二次内涝治理工程,从海军兵种指挥学院门口对面的双拥公园,修建了一条近500米的排水管通往石井河,彻底解决了大冈牌坊一带的水浸街问题。

环滘一横路

环滘一横路也是白云湖街多年的水浸街黑点,这里商铺林立,商铺后面都是厂区,约有1000家厂房。“这里以前就是一条村道,这些年来建筑量增加了不知多少倍,但排水设施却基本没有增加,一旦遇到大雨,根本无法解决排水问题。”环滘经济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环滘一横路一旦出现水浸街,会导致不少商家和厂家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去年,环滘一横路结合雨污分流工程,修建了新的污水管和雨水管,将污水引入城市污水系统,雨水引入东围涌。”刘鸿辉介绍,该工程对环滘一横路路面进行了全面硬底化改造提升,大雨过后不会再出现污泥满路,商家再也不用担心雨季影响经营环境。

目前,白云湖街已基本告别水浸街现象。该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水浸街问题不但影响居民群众出行,还关系到区域营商环境和城市面貌。白云湖街是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重要承载区,今年街道将“治内涝、防内涝”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抓紧落实,解决水浸街问题。”希望大家在下雨天见到的不是水浸街,而是一幅雨中诗情画意的美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