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祥景花园“疫”线最美网格员:当好居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朱桂嫦 | 2020-04-11 21:27:27






黄石街祥景花园社区是一个面积16万平方米,有78栋楼、3574户住户,社区常住人口约8500人的大型社区,而在岗的社区工作人员仅有6名。面对严峻的疫情,社区网格员袁惠仪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网格员,只有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才能给居民吃下定心丸,才能带动更多的党员,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祥景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休产假期间,袁惠仪主动承担起了居委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使社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惠仪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小区严控管理,在辖内5个出入口设置防疫卡口,安排专人对出入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排查,形成“一测三询问+来穗人员信息系统登记+穗康小程序登记”的检测登记程序,严格要求住户凭平安白云“防疫通行证”进入,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层层防线。


为了详细掌握重点地区返穗人员相关情况,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人,袁惠仪组织制定并派发《致广大市民群众的告知书》《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出租屋主通知》等防控宣传资料,联合街道相关科室、物管公司、业委会、业委会党支部、在职党员、网格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小区岗亭守点、“洗楼”行动、居家隔离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消杀等工作,构筑全民防控的“安全网”。目前,已累计洗楼3574户、登记排查8250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洗楼”、填报表、值守、上门服务、协调......袁惠仪要做的工作不胜枚举,她时常打趣自己有“三头六臂”。她说:“只有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保障供应,做群众的贴心人


“我们家的肉菜都吃完了,怎么办?”“帮忙买30斤米、一条鱼,一板鸡蛋、一斤菜心、一斤黄瓜。”......在第一阶段防控工作中,祥景花园社区就居家隔离了41户131名居民。“各种电话和微信求助,我们都得一一记录处理,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为守护社区安全,祥景花园社区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的同时,袁惠仪等社区工作者更是化身采购员、快递员、心理辅导员等多种角色,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用品、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关怀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排遣烦闷心理。



“长期宅在家里的人,情绪最容易失控,易怒点低,爱怼人。这种关键时候,我们就要发挥‘居委会大妈’的优势,主动帮助解决隔离生活困难,增强居民群众抗疫信心、驱除内心恐慌,才会对我们信任,积极主动配合防控工作。”为安抚41户居家隔离户的情绪,袁惠仪一有空就给他们打电话,嘘寒问暖、关心关怀。



“我们少出一次门,社区居民就多一份安全,社区工作者的这项服务确实很贴心,为他们点赞!”隔离户张先生表示,居家隔离期间通过电话、微信“下单”购物,不用出去扎堆凑热闹,真正响应“大喇叭”的号召,宅在家中做贡献。



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社区护群众


“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回家,我想跟你一起睡。”“你要听奶奶话,等妈妈打败了病毒怪兽,就可以接你回家了。”从年初三(1月27日)开始,袁惠仪时时走在前头、事事率先带头,坚守在防控一线。身为警察的丈夫同样一直坚守在岗位,2月中旬至今更是要封闭执勤备勤工作,不能归家,他们3岁的女儿只能送去奶奶家照顾。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和重大风险,作为母亲的她,也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在疫情防控中,袁惠仪在值班安排中给自己安排的班次多、时间长;入户走访,难度大的、楼层高的,她排给自己;白天忙不完的,晚上回家打电话、记台账。在这期间,她由于高强度工作,累到生病发烧。但即使在生病期间,医生一再要求要注意休息时,她依然每天关注街道、社区、党支部等各种工作群,每天活跃在各工作群,及时关注上级工作要求部署,随时指导社区防控工作。


“她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给我了解社区当天防控工作,小到居委会向居民办理的每一项业务,大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发布了什么消息、通知等。”祥景花园社区居委会专职小黄如是说。


“大家都冲锋在一线,为防控工作忙碌,我不能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在就医诊断没有感染病毒后,心系防控工作的袁惠仪随即冲回一线,马上又投入到紧锣密鼓的排查工作中去,继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工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