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群防群控筑牢防线,智能翻译机来助力......同和街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 【图文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 | 2020-04-02 20:23:54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虽然国内形势趋向缓和,但境外疫情输入带来的传播风险使得基层防控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为有效应对风险,同和街全面细致摸查、抓实抓细防控、贴心做好服务,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立东带队到同和街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和街组织办供图


境外抵穗人员的14天


在同和街斯文井社区,登记在册的外籍人员有300左右人,他们多是辖区内广州英国学校的师生和家属。疫情期间,该社区把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三人小组”上门落实防控措施。斯文井社区供图


“您好!我们是斯文井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天过来上门落实防控措施,请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境外抵穗人员回到社区,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社区医生组成的“三人小组”便已在门外等候着。他们有条不紊地为抵穗人员检测身体状况、核查登记信息、安装智能可视门铃、送上“八个一”服务礼包,并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



专车接回,无缝对接。斯文井社区供图



据斯文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麦进华介绍,抵穗人员下飞机后,会进行第一轮的核酸检测采样,并由街道派专车接回。经检测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由“三人小组”上门落实防控措施;若不符合,则转送至指定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麦进华为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物资。斯文井社区供图


居家隔离期间,“三人小组”和由街道驻点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巡查服务组24小时监测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疫情传播通道真正切断。同时,服务工作队则为隔离人员提供防控宣教、健康监测、物资采买、垃圾清理等暖心服务,切实做好人文关怀。



专人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斯文井社区供图


居家隔离期结束前2-3天,“三人小组”会再次上门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确保情况正常后,14天期满则结束隔离。



智能翻译机助力,为交流扫除障碍


据介绍,目前同和街正在居家隔离中的境外抵穗人员有70余名,他们有的是回国探亲的外籍人士,有的是出国旅游或出差归来的本地户籍人员。


要做好外籍人士的防疫沟通工作,首先要过语言关。同和街贴心做好服务,为外籍人士较多的社区配备智能翻译机,助力“三人小组”在落实防控措施的过程中,更精准地与外籍人士做好沟通交流工作。



智能翻译机支持粤语和普通话、英语互译。


“你好,有咩可以帮到你?”当工作人员说出中文,智能翻译机便快速翻译,播放出指定的语言。同时,外籍人士也可通过智能翻译机与工作人员沟通,实现交流零障碍。小e了解到,该机器能“听懂”59种语言,还支持粤语和普通话、英语互译。


麦进华告诉小e,虽然斯文井社区部分工作人员有英语学习的基础,但在日常沟通中难免有“卡壳”的情况。如果表述不清晰导致外籍人士曲解原意,有可能会引发他们对防控工作的抗拒和不配合。有了智能翻译机后,一方面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另一方面还大大提高了对外籍人士的管理服务效率。



发挥群防群控力量,抓好源头管控


为抓好源头管控,同和街各社区党组织牵头,街道驻点干部下沉社区靠前指导,并广泛发动辖内企事业单位、小区各楼(栋)长、业主积极配合,以群防群控力量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其中,斯文井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一方面与上级部门、辖区内广州英国学校无缝对接,实时获取最新人员抵穗信息;另一方面发动用人单位、各楼栋楼(栋)长、出租屋房东、社区居民共同监督、上报信息,织密严防疫情输入网络。





党员志愿者张贴宣传单张,倡议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线。


目前,同和街整体状况平稳,系列防控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接受小e采访时,麦进华隔两三分钟便需要接听电话、回复微信信息,采访结束后他又急忙赶往社区开展巡查工作。疫情发生后,大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便开始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据悉,目前他们仍轮班抗疫,还未恢复正常的上班作息时间。


麦进华回忆道,前段时间他为一境外抵穗人员送上《解除居家隔离告知书》时,对方激动地现场吹奏了一曲萨克斯,以表示对他工作的感谢。想到目前社区防疫抗疫成效和工作中的暖心小插曲,他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