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奋战疫情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峥辉】 | 2020-03-29 20:51:48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永平街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把“外防境外输入,内防疫情反弹”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梳理摸排跨境涉外返穗人员疫情防控风险点,继续抓细抓实村社、社区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线守初心,用行动诠释水质终“洁”者的担当


“好的,我马上到现场核查!”永平街河长办工作人员李燕雄接到污染源上报的电话,话音未落便快速赶往事发地址开展工作。为有效应对疫情,进一步加强污水监管工作,防止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他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推进辖区内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



李燕雄(右一)


疫情期间,辖区大部分个体工商户等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出于日常环保巡查的职业敏感度,李燕雄认为这是分辨河涌污染来源的有利时机。他主动放弃了休假,结合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对辖内河涌水质加强观察,致力于区分生活污染源,以便日后开展污染源整治工作。




“污水从这个雨水口排出!”声音在黑暗的渠箱里面传来。原来李燕雄在巡河期间,发现污水直排河涌,于是手持电筒,走进又臭又黑的渠箱里面溯源。新买的鞋子,转眼又旧又脏,大伙总是打趣他的新鞋子“转眼”就脏兮兮,他总是笑着回答道:“疫情面前无小事,我们河长办也要负起责任,保证河道卫生比什么都重要!”



情系疫情防控,心系前线队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永泰联社官厅窿片区治安队总班长黄建雄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带领队伍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队员们说:“别看他是如此高大威猛的彪形大汉,其实他是一位对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的好班长。”




“您好,请打开平安白云,好的,36.5度,您可以通过了。”黄建雄在对进村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时礼貌地说。在体温检测点,可以看到他身上整天都背着个袋子,寸不离身,大家说这是一个“百宝袋”,里面装着各种防护装备消毒液、创可贴、口罩等。


在一次下雨巡查片区检测点时,黄建雄看见一位队员在前往换班的时候,帽子口罩都被雨水打湿了,他马上从“百宝袋”里拿出干净的帽子和口罩,递上去:“赶快换掉,口罩淋湿了就失去保护作用,帽子也换一下,先把头发擦干,注意不要感冒了。”


在离开检测点时,黄建雄也不忘提醒其他队员要注意身体,他说:“只有身体健康,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好居民群众。”



防控一线“桂花”香


在东平村,有一阵“桂花”香飘在防控疫情一线里,她就是东平联社党建办副主任叶桂花。在接到上级取消假期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把疫情防控开展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属下12个党支部,促使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之初,防控物资非常紧缺,如何合理管理现有物资及多方捐赠的爱心物资,保障好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为管理好防护物资,叶桂花作为一名“70后”,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第一时间制定防控物资储备登记表及领取表,确保物资出入数据准确性,第一时间掌握物资数据。



叶桂花(左一)


“花姐,口罩数目对不上,怎么办?”面对同事的焦急情绪,叶桂花先做好安抚工作,经过好几遍的清点,核对实际签领与电脑录入数据都没发现问题所在。但她并没有放弃,继续对仓库库存进行地毯式清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写着一次性手套的箱子中找到失误的部分口罩。


在大家眼中,“脚踏实地”是叶桂花一贯的工作作风。白天,她在办公室指导属下各党支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要求。下班以后,她利用晚上的时间,主动参与监测点一线工作中,为辖区居民测体温、指导检查来穗人员“平安白云”、“穗康码”信息录入和登记工作。



叶桂花(右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叶桂花用她辛勤的工作所散发出的阵阵“花香”,传递着对这个春天最美好的希望。


用真情服务社区居民


在疫情防控期间,永平街磨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建芬从对辖内重点人员排查、追踪和管控,到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监测和防控;从掌握重点疫区返穗人员信息收集,到参与社区“三人小组”为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管理措施、核实跨境返穗人员是否具备单独居家隔离住所……都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我作为一名社区党员,理应冲在前!”徐建芬说道。



徐建芬(左一)


疫情初期,在天河区工作、居住在辖内泰兴路30号泰兴苑的谢女士主动上报自己曾与确诊病例间接接触过,单位要求居家隔离。徐建芬在详细询问了解情况后,迅速与泰兴苑物管公司进行联系和沟通,做好谢女士一家的居家隔离工作,同时与泰兴苑物管公司一道全力做好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与垃圾处置。


“徐主任,请帮帮我!”就在刚落实好把谢女士全家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后的当天晚上,徐建芬又接到谢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她哭着报告自己连续2次检测的体温分别为37.3和37.5度,感到十分焦虑。徐建芬耐心安抚其情绪后,迅速将情况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医生进行了反馈。结合医生意见,徐建芳配合做好密切关注,直至凌晨1点多,谢女士告知体温保持在36.5—36.8之间,恢复了正常状态,这才让徐建芳安下心来。



徐建芬(左二)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压力也很大,但社区就是我的家,居住在社区的每一位居民都是我的家人,我作为居委会会副主任、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筑牢疫情防线,我责无旁贷!”徐建芬说道。


春已至,花始开。


我们已经在守望相助、互勉互励中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通讯员:党政办、组织办、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东平经济联社党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