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老党员故事】一家五口四名党员 蔡骆家:立德树人,初心不改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3-25 21:25:41

在石门街社区,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奉献毕生,带领群众一步步走向美好生活,他们就是社区中的老党员。他们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就像一段段美好的红色旋律,值得我们细细倾听。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倾听蔡骆家的故事。



一家五口四名党员



初次见到蔡骆家时,他神采奕奕且待人热情。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他,一生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从十几岁开始看牛、耕作,后来又担任过治安员、队长。但在他的眼中,自己的一生非常平凡。他认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品德是最重要的。




而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蔡骆家总是以身作则,告诫他们要努力、有品德,不攀比、不崇洋媚外。


在他的教导下,两个女儿在大学的时候已经跟随父亲的脚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一家五口中,有4名都是党员,蔡骆家为此感到非常荣幸。


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退休后,除了帮忙照顾儿孙,心念长者娱乐生活的蔡骆家,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发展事务中。


闲暇时间,他会带上几个长者到不同的地方唱粤曲,为附近居民带来欢声笑语;只要社区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蔡骆家都会力所能及地参与。



蔡骆家参加社区活动,为外来居民介绍蔡氏祠堂的历史故事。


对此,蔡骆家表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而已。我也会有年老的一天,只希望长者们能够过得开心快乐。”


作诗词,颂鸦岗



近期,鸦岗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此情此景,蔡骆家有感而发,写下了《沁园春·集凤》与《集凤序》。


沁园春·集凤
戊戌年孟冬
蔡骆家


远古鸦岗,凤落梧桐,百姓聚居,尚勤劳俭朴。
筹谋虑远,围堤筑坝,拓海桑田。
业绩奇功,和谐共处,物埠年丰盛世红。
至今日,看村容寨貌,分外妖娆。
集凤秀丽多姿,令四海宾朋俯首腰。
划街分汉楚,石门掌舵,群英互勉,跨堑虹桥。
竞渡龙舟,妯争娌舸,呐喊珠江劈浪波。
同携手,绘蓝图美景,共兴神州!



集凤序
己亥年仲夏
蔡骆家


鸦岗:古名集凤,其地处穗之西北,东倚云山,西邻禅城,北接三江之汇,束流溪而入石门。


村座西面东,小河环绕,流水清溪,形似丹凤朝阳,更像宝玺押皇绢。古有文笔宝塔定乾坤,道光文楼绕山潮。得上苍之恩赐。仰历代之经营,环境洁雅,鸟语花香,绿荫蝉鸣,曲径通幽。只见雅童逐蝶戏水,耆耄亭聊琴弈,更有荔园桥托衬,丽景驻遊人。


溯流浔源,存留集凤通衢匾,倚天拔地石,水绕山潮篇,孔桥履磨迹,古祠流芳!


如今之鸦岗,彩虹跨堑,路宽通途,昔有地利窑,今有广和桥,物华天宝,地利人和。流溪碧波摇曳,美景叠现,鸦岗人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古村旧貌换新颜。


欣哉,莺歌燕舞金凤飞,祈福人间;乐也,盛世华夏巨龙现,环宇太平!


两首诗词都描写出了现今鸦岗的美好景象,《集凤序》还道出鸦岗的古名“集凤”,写出了鸦岗的地形地势——“村坐西向东,小河环绕,流水清澈”。


凭借这两首诗词,蔡骆家抒发了他对鸦岗变化的感受——“欣哉,莺歌燕舞金凤飞,祈福人间;乐也,盛世华夏巨龙现,环宇太平!”


通讯员 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石门街社工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特别感谢 志愿者何悦岚、邓颖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