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疫情期间不松懈!新市街严控与关爱并举,做到禁毒、防疫两不误

| 【图文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 | 2020-03-20 20:18:21






因服用美沙酮维持治疗,阿强(化名)每天需前往相关机构登记取用,但出行没有口罩,是个麻烦事;企业延迟复工复产,对失业的阿艳(化名)来说,找工作变得更加困难......疫情期间,戒毒康复人员的生活涌现了新的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市街坚持防控工作中“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各类人员防控工作。期间,新市街禁毒办积极联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做到禁毒、防疫两不误。


送物资,递关怀


对于阿超(化名)来说,这个春节异常难熬。阿超是新市街的一名在册戒毒康复人员,因患有胸腺瘤,他需定期前往医院化疗,春节前禁毒社工前往探望时,已历经四次化疗的他身体越发虚弱,手提重物和上下楼梯这样的日常小事都成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阿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方面,他必须前往医院进行化疗,否则将耽误病情;另一方面,家中没有储备防疫物资,担忧出门、前往医院有病毒感染的风险。


得知情况后,禁毒社工个人购置了100个口罩赠送给阿超,解决他的急迫需求。目前,阿超已住院等待治疗,期间禁毒社工多次电话联系确认他的身体情况,提醒他做好防护措施。




禁毒社工向服务对象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新市街禁毒办供图

链接资源,解难题


像阿超这般在疫情期间有需求和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还有很多。小e了解到,疫情期间,新市街禁毒办组织人员通过微信、电访等形式,为戒毒康复人员做心理疏导、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收集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竭力为他们解难题。


一是链接街道、爱心捐助等资源,为困难人员送上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
二是与滞留重点疫情地区的戒毒康复人员保持联系,随时关怀情况,做好心理疏导;
三是为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链接就业资源,做好该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



禁毒社工电访服务对象


密切联动,共抗疫情


除了做好戒毒康复服务,在疫情期间,辖内涉毒人员的管控工作不容忽视。据介绍,新市街禁毒办密切联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涉毒人员的排查、登记和分类管控。


连日来,新市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对辖内住户、出租屋开展走访排查。工作人员在做好外来人员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的同时,向居民群众派发宣传折页,讲解疫情防控和禁毒知识。


过程中,如若发现涉毒人员,便及时通知禁毒办介入,对相关人员进行尿检。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严防疫情期间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工作人员向外来人员宣传禁毒知识。新市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供图


随着广州市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将逐步恢复。小e采访时,禁毒社工正在为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链接就业机会。据介绍,接下来新市街禁毒办还将持续做好戒毒康复、帮扶救助、涉毒人员管理等工作,并陆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