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疫”路上的逆行者,用一辆电动三轮穿街过巷,送去糖水、口罩和温暖……

| 【记者 吴泽银】【编辑 邓菲菲】 | 2020-03-19 20:32:21






前线有人英勇上阵,后方有人负重前行。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无数温暖而炽热的情感汇聚,在羊城内传播着。在白云区松洲街有这样一位逆行者,在抗击疫情中,奔走各个社区,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路”,急居民之所需,他就是松洲社工站的社工郭伟生。


战“疫”糖水送给防疫卡口“战士”


连日以来,松洲街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小区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为来粤人员测量体温等。初春的广州冷雨连绵,给在疫情防疫工作一线的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松洲街社工站在得知消息后,立刻安排工作人员行动,利用中心具有厨房的便利条件,每日煮好姜茶为值守的党员志愿者送去温暖、驱走严寒。


特殊时期,这个重担便落在了中心厨房负责人郭伟生的身上。从2月4日起每天早上9点前,郭伟生与厨房师傅在中心煮好姜茶,再由郭伟生骑着厨房送餐的电动三轮车,拉着满满的三大桶姜茶,骑行在松洲各社区的大街小巷,将姜茶送到每一个值守的岗亭中。






截至3月7日,郭伟生已经持续35天为值守岗位的志愿者送糖水,每天服务约80人次。每到一个松洲街头的值守岗位,郭伟生就会喊道“来喝姜汤了,大家来暖暖身子!”志愿们纷纷称赞该行动暖心,现在他们每天都等着郭伟生送糖水过去,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社区中多了不一样的“快递员”


1月底,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居民防控意识增强,口罩逐步成为稀缺资源,"兜底"家庭要获得口罩更是难上加难。松洲社工争分夺秒逐一电联辖区全部困境对象,了解口罩需求,经排查,辖内有近300户"兜底"家庭急需口罩。


在广州市慈善会、松洲街街道办的支持下,社工站为他们筹措了500多个口罩,但这些家庭分布在辖区内的14个村居,中心社工无法第一时间将口罩送到有需求的家庭手中。


这时候,郭伟生又挺身而出,担当了这个奔波不同社区为困难家庭送口罩的“快递员”。这是一项看似简单却持久而辛劳的工作,郭伟生却说,“既然现在已经在每天跑社区送糖水了,那也可以顺便把口罩送了呗!”虽说是“顺便”,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有很多“不顺”。


“对不起,我误会了你。”这是松北社区一户服务对象谢伯伯说出来的话。起初,当郭伟生打电话给他送口罩时,被谢伯伯认为是“骗子”。多次解释无果后,担心谢伯伯引起更大的误会,郭伟生便把事情告诉了中心主任。在社区居委的解释下,谢伯才相信郭伟生是“好心人”,不是“骗子”,一场误会才由此解开。




松北社区有位独居老人黄阿姨,眼有微疾,居住在七楼,上下楼梯不方便,希望社工可以将口罩送上楼,郭伟生过去时发现她家楼梯铁门紧闭、需要钥匙才能进去。于是黄阿姨便把钥匙扔了下来,不巧扔到了楼下所停货车的车顶上。郭伟生只好爬上车去找钥匙,爬上车后胳臂也够不着,附近的棍子又太短,他只好去到稍远的地方找根长棍,再爬上车用棍子去扫,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钥匙弄了下来。接着,他又爬上七楼,把口罩送到黄阿姨手上,并叮嘱她居家防疫的注意事项。


西洲社区的金阿婆腿脚不便,住在水泥厂附近,居住地址比较偏,很难找。郭伟生问了几个人找了几次都还没找到,金阿婆觉得不好意思太麻烦了,如果找不到就算了。但郭伟生并没有放弃,经过几番询问,最后终于找到了金阿婆家。松洲街村居比较多,像这类的事情,每隔两三天便要上演一次,但郭伟生从未漏掉一户。


2月4日到3月7日期间,郭伟生每天奔走在各社区与服务对象的家门口,共服务约3000人次。“在这个疫情期间,我们总想着要为战‘疫’做点什么,为居民送去他们目前最需要的,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辆电动三轮、三大桶糖水、数十只口罩、若干个暖心包,便是郭伟生每天跑社区的标配。在防疫攻坚的路上,这位逆行者,“宁愿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战胜疫情。”只为期待繁华尽放的春天到来,居民们可以摘下口罩,在阳光下尽情欢笑。



来源 松洲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