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逆行者】战“疫”期间的“巾帼担当”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3-10 19:26:35

                                                                         



在家庭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一线,她们是女干部、女超人。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这几位来自基层的巾帼英雄“疫”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温情与细致,撑起防疫的“半边天”,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鸦岗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燕霞


“有困难随时跟我说!”这是整个春节期间,梁燕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鸦岗,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39人,但老人免疫力低,也是易感染的高危人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宅”在家里,及时解决长者的购物需求,保障长者的物资补给,梁燕霞提议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社工志愿者、黄金围物业部团队组成暖心代购小分队,定期为老人开启日常物资代购。



无论是平时还是节日,小分队都会按照长者们的要求,将代购物资送到岗亭,并协调由物业部固定的一名队员为长者们进行配送。既保障了物资传送,也避免了人员的接触。


当采购不到指定物资时,梁燕霞会打电话与长者们耐心解释,并为长者们推荐其他不同品牌但性价比高的商品。



梁燕霞组建的小分队除了为长者们代购物资,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开启“六送”服务模式,多次上门给在家隔离的返穗人员提供防疫知识、生活物品、帮助方式、医疗服务、防疫药品、消杀服务,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叮嘱他们安心隔离。



遇到有特殊困难的居民,她会把社区配备给自己的口罩先让给居民使用,并及时联系医院,救助疑似患者。


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居民最需要她的时候,梁燕霞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为一户户居民的健康铸造了严密的防疫墙。




朝阳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慧兰



何慧兰从事社区工作,至今已经走到第17个年头。她早已走遍辖内每一个角落——1252栋居民楼、805户居民,走访过2918余人,还有2间学校、1间幼儿园和15个工业区,也有已经刻在了她心里的地图。


“戴好口罩了吗?我们准备出发了。”


“(拿上)宣传单,带够口罩了吗?”



疫情爆发后,朝阳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慧兰,每天就带领社区医院工作人员穿街过巷,上门走访辖内所有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返穗人员,对他们进行健康服务登记。


截至目前,何慧兰与工作人员的的脚步已经踏过138栋楼,入户了解145户,采集数据200余人



她说:“我们每天的微信步数在朋友圈里几乎都排前几名,一天走访三十多户是常态。但就算工作很累,我也累得安心。所有党员干部都带头冲锋上阵,我也不能落下。疫情来势汹汹,只有多方齐出动,才有可能战胜疫情。”




滘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筱湘



这个特殊的时期,张筱湘在防疫战线上展现了巾帼担当,贡献了巾帼力量,是寒风中最坚强的“女汉子”。


2月13日中午,辖内困难残疾人刘某的家属哭着来到社区求助——刘某在家中摔倒在地无法起来,而且情绪很不稳定。


当时正在办公室吃午饭的张筱湘迅速带领社区党员突击队到刘某家中,详细询问刘某的身体状况并对其进行开解劝导,建议家属购买膏药贴敷,叮嘱如有不适要尽快送医。



随后,张筱湘马上联系石门街卫生服务中心陈主任,请求社区医院医生上门为刘某进行身体检查。


2月16日,经社区医院检查后,发现刘某是由于没有定时定量服药导致情绪不稳定,又考虑到刘某是旧患复发,便建议刘某到三甲医院进行CT检查。


张筱湘得知社区医院的结果后,向石门街道办残疾人联合会陈主任报告了刘某的情况,为刘某申请了残疾级数评定和棉被、助便器等物资。



2月17日中午,张筱湘再次接到刘某家属的求助,发现刘某身体和心理出现比之前更严重的情况。她马上带领社区党员突击队上门,并协助家属拨打120,将刘某送往医院治疗。



这只是其中一个救助事件。在疫情期间,面对辖内低保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困难残疾人,张筱湘带头走访,并送上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对辖内在册精神病患者,走访了解他们的近况和服药情况,叮嘱他们做好防范措施,有不适或困难及时与社区联系。



她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的工作必须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才能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防控的长城。”        




红星亭岗社区负责人——徐顺燕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徐顺燕将居民、党员、志愿者有机组合在一起,起到了群防群控的作用。


她每天组织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带上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知识宣传资料上门走访,提醒引导居民做好防护措施。


在走访过程中,对个别未戴口罩的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劝导,告知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解传播风险,做好安全防护;发现不当舆论时,积极主动作正面回应,及时释疑解惑,稳定群众情绪。



为了保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徐顺燕又迅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商户,宣传讲解、指导开业。


为了能加大宣传最新疫情信息的力度,在徐顺燕的组织部署下,红星亭岗社区的大喇叭喊起来了,小喇叭动起来了,横幅拉起来了,各种宣传海报贴起来了,微信发起来了,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


5000多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发送到了辖内居民、商户手中,100多张海报贴在了各个显眼的角落,100个口罩发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大“疫”当前,为了让辖内的老年人足够重视此次疫情,乖乖待在家里,徐顺燕不停地在小区内巡逻,遇到三五成群的老人就上前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高他们的防疫意识,完善大家的战“疫”知识。



致敬巾帼英雄          

防疫过程中,这些巾帼“战士”早出晚归,坚守在战“疫”一线,她们没有超常的能力、没有炫酷的战甲,有的是不怕苦、不服输,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在做好宣传排查的同时做好辖区内的消毒防疫、居民服务等工作,她们用温情与细致,成为战“疫”一线的守护者。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