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永平街党员干部持续坚守战“疫”一线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峥辉】 | 2020-03-06 19:05:30



永平街认真落实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号通告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之心,保持防控力度不减、管控措施不松,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精准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披星戴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您好,请问您最近去过哪些地方?”疫情期间,永平街治安联防队队长白林胜每天重复着这些话,一遍又一遍排查出行人员。


在接到街道召回电话时,白林胜老家已经实行严控管理,他立即向向村委说明情况,在年初三准时返岗。连续三十多天,白林胜没有休息过,每天都驾驶流动宣传车穿梭于永平街的大街小巷、公交站场、集贸市场,相同的线路、循环的宣传口号,他早已谙熟于心,但他从不厌倦,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永平街治安联防队维持秩序


疫情期间,白林胜还需要带领专班人员前往公交站点协助排查。每次一接到电话,他就飞快赶到现场,协助公交车司机按规定程序完成体温测量、出行情况询问等排查步骤,确保无异常情况才安心离开。


此外,加强早晚治安巡逻也是他的工作重点,劝离聚集群众,劝说车辆乱停放人员,维护排队买口罩秩序......每天深夜11点多才回到家。


“疫情防控期间,要统筹调配人手做好体温监测、交通整治、治安维护、信访维稳等多项工作,的确倍感压力,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迎难而上,坚决按照街党工委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平时不善言辞的白林胜在疫情面前立下铮铮誓言。




据了解,白林胜刚在今年1月份因对治安联防队伍管理不规范受到诫勉,但他能认真汲取教训,诚心改过自新,在这场战“疫”中,认真履职,身先士卒带领队员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


靠前指挥,当好“疫”线“领头羊”


永泰经济联社辖内共有出租屋2833栋,约10万来穗人员,其中湖北籍人士5117人。面对人口排查和防控难关,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书记、社长龙炽英视疫情如战场,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的“领头羊”,带领全社党员干部全力应战,以践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初心,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担当,在永泰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龙炽英(右二)


疫情当前,他坚持精心谋划,勇于决策担当。“疫情防控任务重大,必须始终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查各类隐患,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后,龙炽英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并结合联社实际,成立了永泰经济联合社党员突击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担任总指挥,带头研判方案,从人员防控、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做好准备,优化分工,明确各片区负责人、队长、队员负责区域及工作职责。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此,龙炽英第一时间通知各片区实行“围院式”防疫防控措施,迅速严控23个出入口,保留17个主要通道,设置了25个体温监测点,并到各片区围蔽处巡查,发现有围蔽的漏洞,马上要求整改,从最初的警戒线、铁马到后来的纱网甚至不锈钢防盗网严控各大小路口,让疫情无漏洞可钻。


高度重视防控宣传工作的龙炽英持续加强全域宣传工作,发动群防群治筑起基层“防护网”,按下各类聚集性民俗活动“暂停键”,通过巡逻车喇叭、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主题,在永泰辖内充分利用出租屋、商铺电梯广告、墙面广告、小区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刊播防控政策、个人预防与防护科普知识等内容。




龙炽英(左五)


为保证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龙炽英每天都会到各片区明察暗访,督查各项工作落实,检查物资使用情况,压实防疫职责。与此同时,也不忘为广大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们送去关心和慰问。“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让家人放心。”这句话是他最常跟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说的话。简单的问候、暖心的行为,使一线工作人员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极大提振士气。


近日,考虑到不少企业因疫情遭受经济损失,龙炽英积极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关于落实(白云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推动村社免收集体物业租金的工作指引的通知》,经“两委”会商议后,由他牵头制定了对联社辖内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给予减免1个月租金的扶持政策。龙炽英表示,本次疫情造成的影响范围广、时间长,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营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能通过相关帮扶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企业共克时艰。




白天奔波忙碌了一天,到了傍晚龙炽英还要回到办公室,认真总结当天的各项安排,对各项工作部署进行复盘分析,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布局,常常工作到深夜。他说:“作为联社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必当鞠躬尽瘁!”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


“咚咚咚......”“陈阿婆,我来给您送菜来了!”每隔一两天,村里的陈阿婆都会听到一阵敲门声,她知道是马市岭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何全胜又给她送生活必需品来了。


陈阿婆是村里九十五的独居老人,亲人都定居香港。在平日里,何全胜就如同她的家人一般,总是隔三差五地来阿婆家里探望聊聊天。疫情发生之后,何全胜更是时刻牵挂着陈阿婆的安危,主动告知她的家人“阿婆我会替你们照顾好的”。


每次何全胜来到家里,陈阿婆总是眼泛泪光、紧紧握住何全胜的手亲切地说:“阿婆心里很过意不去,你身为一村之长,工作这么忙还每天过来看我,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要保重身体啊!”何全胜每次都说:“阿婆,我没事,您别担心,有任何事尽管打电话,我一定随叫随到!”


“每天睁开眼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做好防控工作,怎么守护好群众平安。”何全胜如是说。为了使全村群众安心,何全胜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职党员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劝导聚集人群,先后16次组织人员对马市岭约2万平方米内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实施大面积消毒消杀,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吃晚饭。


有一次吃晚饭时,他在微信群里看到群众反映村民何某经常不戴口罩到处游荡,心急如焚的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抓上自家仅有的几个口罩,就匆匆赶到何某家中。何全胜对何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将带来的口罩送给了他,何某既感动又羞愧,表示再也不会到处乱跑了。


“我不敢休息,人命关天,村民就是我的家人,即使拼尽全力也要坚守岗位,阻击疫情!”何全胜一番饱含深情的话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


社区当家人 打好主动仗


“疫情防控重心下沉,社区就是主战场。作为社区当家人,在这个疫情严重的关键时刻,我要对辖内数万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一刻也不敢懈怠!”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让东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桂芳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筑牢社区居民身边的疫情防控门。



曾桂芳(右一)


据了解,东恒社区管辖有6713户,常住户籍人口1749人,来穗人员12066人,社区管辖范围广,包括:马市岭、文盛庄、官田、黄草埔经济社、原广州花园、白云农工商八层楼宿舍区和红路宿舍区等无物管的零散小区楼宇,疫情防控难度相当大。


对此,曾桂芳化被动为主动,结合实际、主动出击,迅速与东平联社治安联防队形成联动,协调增派人员支援,加强对无物管的零散小区楼宇的24小时管控,同时组织党员突击队加强入户排查、巡查,及时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覆盖、不留死角。


“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大家在一线累倒,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曾桂芳一边绞尽脑汁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排班,一边在社区微信群积极呼吁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到抗疫一线。她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在曾桂芳的带领和号召下,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加入“三人小组”和疫情防控队伍,他们一层层爬楼,一户户敲门,一件件运送......完成了入户走访宣传、排查、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先后为65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了细致周到、人性化的居家隔离服务,让居家隔离管控有了爱的“温度”,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认可和支持。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东恒社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都没有出现身体异常,48名已解除隔离,17名正在进行居家隔离。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企业、群众和爱心人士义继续捐赠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等防控物资,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ypjdzb@126.com


温馨提醒:

《全面实施!广州进小区需出示“穗康码”!怎么领码?速点》


@永平街坊,如想健康申报、预约口罩或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可以这样操作:


1、关注本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本街防控】-【“穗康”申报】-【传染病防治法】



3、进入界面



通讯员:党政办、组织办、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东平经济联社党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