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年事已高,疫情期间不便出门?别担心,“红马甲”为你服务!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3-06 18:51:1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已经“宅”在家中多日。虽然随着复工的推进,大家渐渐都走出了家门,但是,对老弱病残等自身防护能力较弱的群众来说,带来的不便影响仍未消除。


在石门街,对老弱病残群体的关爱从未缺位。石门街正以全方位、多举措、宽领域的巧心思,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这些人心中。


服务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的

“红马甲超人”


在此期间,滘心村、红星村、朝阳村、鸦岗村长者大配餐暂停,如何解决辖区困难独居老人防疫期间的起居饮食,成为街道和联社党委最牵挂的事情。


盒饭、面条等生活用品还有防控利器——口罩,都由党员突击队、社工和志愿者服务队为他们一一送上。一并带去的,还有温馨的叮嘱——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




为了满足独居老人采购物品的需求,鸦岗北社区党支部特地成立爱心代购小分队,定期为他们进行日常物资代购,让他们能及时吃上新鲜肉菜。



爱心代购小分队元宵节时为黄金围独居老人采购过节食品


一身红马甲、一个口罩、一支体温枪,就是他们最生动的写照。在此期间,街道党员干部会同联社、社区工作者挺进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全面开展走访入户活动。


前几日,滘心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辖内一位困难残疾人摔倒后左大腿无力,上下床十分困难,因此心情失落不肯进食。


为此,滘心社区与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提供健康检查服务,为其测量血压、测试小腿条件反射状况,并指导家属要多关怀、多作开导,监督病人按时服药物,稳定病人情绪。





设点取药、跑腿送药,

让村民们少跑点



在鸦岗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39人,其中不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疫情期间的药物购买怎么解决呢?


鸦岗联社党委与鸦岗联社卫生所(西岐社区医院)进行了沟通,提出设点送药的方法,得到卫生所的大力支持。




第二天卫生所的门口,鸦岗联社工作人员提前摆好凳子,每个凳子保持一米多的隔离间距,每位到场取药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个接着一个轮流取药,避免了人群聚集。


为了照顾不便出门的患者,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由医生打电话咨询、统计有配送需求的村民的相关信息(包括姓名、药品名称等),再由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备药、送药。


此前,在鸦岗北社区党员突击队入户摸查时,发现了坐在家中满脸愁容的冯大姐。因胃部不适,她连日来饱受折磨,寝食难安。但疫情当前,纵使有处方药单也不便前往药房买药。


突击队了解情况后,连日来代她前往药房买药,这小小的举动,让冯大姐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感谢:“现在能食能睡了,多谢社区党员!”




冯大姐给鸦岗北社区党员突击队竖起大拇指


开通热线方便咨询,

进行心理疏导



“您好,我们是石门街社工站的,最近发生的疫情,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


“您的身体怎么样啊?”


“你们的生活物资缺吗?米、面条够不够?你有什么需要随时跟我们说……”


自石门街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工站开通了“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后,社工们每天都会向辖内70岁以上的长者打去慰问电话。


一句句关心的话语,在无情的病毒面前,显得格外温暖。他们回复的一声声“我没什么事,你们辛苦了”则是最大的回报。




对特殊人群进行线上心理疏导的同时,社工们还会在咨询中对咨询对象提出的需求一一汇总,第一时间协调社区工作人员线下予以解决,并定期进行电话回访。


一名独居老人反馈难以外出购置生活物资,社工立即联系老人所属居委,居委的代购物资第二天就送到了他的手中;一户低保家庭没有口罩,社工便亲自将街道提供的口罩送到他们手上……


为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防疫工作,石门街各个村、社区马不停蹄、日夜兼程,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为辖内老弱病残群体量体温、发口罩、送温暖,只为全力保障他们平安快乐地度过这个时期。


春天已经到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

同心协力共同战胜病毒!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