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石门街 > 正文

“疫”线冲锋有你,后方支援有我!众志成城齐抗“疫”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肖华】 | 2020-02-26 19:41:24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打响,石门街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防控疫情斗争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党委带支部,筑起“红色防疫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当前,要确保石门街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物资不受影响,石门街不发生一宗病例。”这是石门街党工委书记范国雄第一次主持召开防疫工作会议时提出的要求。




会议后,石门街党工委主动加强组织领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400名来自机关、联社、经济社的党员、“两委”干部、工作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片下沉到4个经济联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动驻街干部和生产社书记包干落实片区责任,日夜坚守,筑起严密“红色防疫墙”。




随后,街道和辖内4个联社党委、7个社区党支部相继出台了《致全街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实施围院管制通知》《加强村内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管控排查的通知》《关于关于全面复工复产防疫管理措施的通知》等方案、通知,强力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主心骨,畅通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




“集结号”响起,党员冲锋在一线

“你好,请停一下车,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期,我们要进行入村检查登记……”


“你好,请开门,这些是你需要的菜和生活用品。看看还缺什么。哦,还有垃圾需要帮忙倒的么……”


“你们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准备的资料清单……”




  • 排查外来车辆、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对辖内湖北籍人员情况和来穗人员展开摸查排查工作;


  • 对居家隔离的群众以及困难户进行安置和慰问,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服务,随社区医生入户走访村内返穗人员;


  • 走街串巷入户派发相关宣传单、播放防疫宣传知识,劝导在路上闲聊的居民无事不要出门,尽量待在家里;


  •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门提供协办服务……


红色的马甲,闪闪的党徽,以上便是党员突击队队员连日来的工作内容。


他们及时解决了居民群众的“口罩慌”、居家隔离者的生活不便、企业复工复产等群众所需所盼问题。




在这支党员突击队中,有的是联社本地居民,有的是常住来穗人员 ,有的是家庭主妇,还有的是60岁以上的老者。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防控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均成立了临时突击小分队。


  • 滘心联社党委组织50名党员成立了14支党员突击小分队队;

  • 鸦岗联社党委组织142名党员成立了17支党员突击小分队;

  • 红星联社党委组织51名党员组成5支突击小分队,扎根在各片区值班站岗点;

  • 朝阳联社党委组织80名党员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小分队。










人民群众,是少不了的坚强后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如果说共产党员是先锋队和排头兵,是人民的守卫者与捍卫者;那么人民群众就是坚强的后盾,为增强石门“免疫力”注入强大的力量。


他们是退伍军人。


2月1日,这天,朝阳联社党委干部手机里都收到一条信息:“您好!我是九社社员黄健腾,所有人都坚守一线,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自愿申请义务参加联社防疫工作,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第二天清晨七点,黄健腾穿上迷彩服,出现在给一线值勤人员配送早餐的岗位上、防疫口值守岗位上、出租屋楼道排查岗位上……


除了他以外,还有很多像他这样退伍不褪色的军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她们是贴心的“女战士”。


此次防控疫情中,有不少“女战士”也“疫不容辞”,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防御战中。


她们有的到最繁忙的防疫口协助防疫检查工作,有的到公交站点负责秩序维护,还有的为前线防疫人员保障每天一的爱心饭餐,配送热水,让一线防疫人员在寒冬里、风雨中感受到温暖。






还有专业的社工。


“你好,我们是石门街社工站的社工,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比较严峻,想了解下您最近的生活情况,生活的各方面是否有受到影响。比如就医、取药、粮食购买、工作、孩子学习等方面的,都可以跟我们说一说,我们很愿意倾听。如果你有需要,我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石门街社工站开通了“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重复了无数遍的温暖语句,为辖内社区居民提供了防疫援助、生活救助、信息咨询、心理情绪辅导等服务。




截至目前为止,社工站共电访400多人次,其中包括44名困境人员;提醒居民做好防疫措施,室内要多通风,勤洗手;尽量避免出门,出门需要戴口罩,对担忧的居民进行情绪疏导。


做好后方支援的,还有企业职工、最美“父子兵”、最合拍“夫妻档”……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疫情虽然严峻,但民心强大,民情可敬。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共有363名群众加入了防疫工作,组成“党员+群众”突击队,迅速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力量、运用群众智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通讯员 石门街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