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永平街持续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峥辉】 | 2020-02-25 17:00:38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城市的节奏。然而,在大疫面前,总有一些“逆行者”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给予我们坚守的感动。永平街全各级迅速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最前沿,坚守初心和使命,持续发力,向疫情发起坚决有力的阻击战!


关爱流浪人员及养老机构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玲姐,巡查中发现在同泰路人行天桥处有个流浪老人,要如何处置?”“好的,先照看好,我马上到现场。”收到通知后,永平街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助。


“我们严格要求各社区按照新冠肺炎宣传系列指引,做好露宿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不推诿,不懈怠,积极与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杜绝流浪露宿人员冻、饿、病亡及疫情扩散蔓延。”李玲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街道救助流浪乞讨受助对象共9人次(其中安置在救助站1人次),劝导救助对象 8人次。




李玲(右一)在同泰路立交桥下,对流浪老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对流浪老人进行应急处置。


据了解,疫情初起,永平街就组织力量到辖区大街小巷流浪人员易藏身场所的进行深入查访,逐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对发现的流浪人员及时做到救助处置和个人疫情防护;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尽力救,主动互送至管理机构救助;全面落实人员社区管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建档造册并跟踪管理,以便及时做好应对。与此同时,街道还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为流浪乞讨人员的送上关爱帮扶,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李玲(右二)


除了关注流浪人员疫情防控安全外,督查兼管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李玲的工作内容之一。


据她介绍,永平街现有民办非营利的养老机构2家,现有老人180人(其中:广州路加颐养院现有老人100名,广州正皓居养老院现有老人80名)。在疫情发生后,永平街对养老机构全部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停止聚集性活动,停止外来人员探视,全面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各养老机构。同时,实施严格消毒、体温测量、定期进行室内通风等制度。在养老院设立了隔离间,如有发热现象的老人及时会第一时间上报协作医院,落实隔离治疗和观察制度,构建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安全岛”。


考虑到严控管理、停止探视期间会对脆弱的老人心理可能带来负面情绪影响,广州路加颐养院联合永平街开通了视频探视专线,让亲属可以通过微信视频跟老人进行探视,极大缓解了老人们焦虑、孤独、恐惧情绪。与此同时,为防止人员聚集,保障院内长者们的身体健康,就餐方式也由原来的自行前往餐厅就餐变更为由专人将温热可口的饭菜送到长者们房间。





在广州正皓居养老院同样严格执行消毒隔离防控措施。公共活动空间、长者房间、休闲椅、围栏等场所会按时段进行多次消毒。医护部医生每日两次为长者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时,护理员会反复向长者们宣导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在养老院门卫管控处也采取了“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洗手消毒”三部曲,严守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率先垂范振奋士气


2月7日,广州防疫指挥部发布三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严控管理。由于集贤庄片区范围比较广,要做到严格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大家都毫无头绪的时候,集贤庄第十二经济社社长黄锦明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他说:“我们先按照上级指示立即进行围蔽,围蔽的过程中因地制宜,不断改进”。随后他马上发散人员寻找物资,拉起警戒线与绿网,很快就筑起了“防疫墙”。



疫情防控期间,黄锦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行事作风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黄锦明在留意到个别防控意识不高的人为贪图便利,尝试拉起防护网闯进辖内后,马上找来一批铁管,带头对“防疫墙”进行加固,经常往来巡查,杜绝任何疏漏。



黄锦明(左一)


同事们的安危也是黄锦明时刻惦记的。因为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非常紧缺,他四处打听去寻找这些物资,经过一番努力,他找来了一批防护用品,连夜奔走在各个防护点,前去派发给每个一线人员手上,并叮嘱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你们的家人都等待着你们凯旋归来”。就是这样一句窝心的话,寒夜里温暖了大家。


日前,广州一场滂沱大雨突然袭来,气温也出现断崖式急降,防疫工作的环境变得更加艰难。


贴心的黄锦明考虑到一线人员的不易,当天就给每个体温检测点配备上暖炉。与此同时还和大家一起坚守在一线,坚持做好防控工作,让大家备受鼓舞。


当同事们相劝他坐下休息时,他却笑着说:“站一整天的确是站得有点酸,但是为了居民群众的安危,我还可以坚持!”这种忘我付出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位一线同事。





巾帼不让须眉,

女支书战“疫”走在前


2月15日,暴雨突然袭来,防控工作遇难。“下这么大的雨,一把雨伞哪里挡得住,这样下去全身都要湿啦,我给你们买雨衣去!”话音刚落,横岗第三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陈秋霞马上冒雨骑车消失在大雨中。


不到一个小时,她就把雨衣买了回来并派发给了两个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而衣服已经湿透的她,又转身继续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去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气概,在陈秋霞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1月28日,陈秋霞一接到联社党委关于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马上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在横三经济社的落实工作,成立了由“两委”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党支部疫情防控突击队,自己亲自担任队长,以一名女支书、女社长的身份与职责,带领队员们誓与疫情战到底。


横三经济社所辖面积较宽、各家各户居住比较分散。为了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陈秋霞组织经济社“两委”干部、党员在辖区内走遍大街小巷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张,拉横幅,在每幢出租屋门口张贴《东平经济联合社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告示》、《白云区居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引》等宣传资料1380多份,从没喊过累。




“哪里做的不好,我心里就着急”——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秋霞的口头禅。为此,早出晚归、顾不上正常休息已是她的常态,换来的是横三经济社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一切正常。


面对着联社领导的表扬和要她劳逸结合、注意休息的提醒,陈秋霞总是淡淡地说:“多谢领导表扬。没关系,疫情蔓延之际能保障村民的健康,自己辛苦点,值!”


爱心日历


2月22日上午,东平居民林军荣、徐辉、邱有财、赵青等向东平联社捐赠方便面30箱、八宝粥30箱、加多宝凉茶30箱。




2月23日上午,广州市年丰酒业有限公司向东平联社捐赠娃哈哈饮料200箱。




2月24日上午,广州市中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东平联社捐赠75%酒精144瓶、84消毒液18桶。




2月24日上午,东平热心村民冯生向东平联社捐赠口罩1200个。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企业、群众和爱心人士继续捐赠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等防控物资,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ypjdzb@126.com


温馨提醒:

《全面实施!广州进小区需出示“穗康码”!怎么领码?速点》


@永平街坊,如想健康申报、预约口罩或想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可以这样操作:


1、关注本公众号


2、点击菜单栏【本街防控】-【“穗康”申报】-【传染病防治法】



3、进入界面



通讯员:党政办、经济和社会事务科(民政)、

永泰经济联社党委、东平经济联社党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