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勇担当敢作为,京溪街麦地经济社党支部“疫”显成效

| 【记者 何彦君】【编辑 邓菲菲】 | 2020-02-25 16:58:24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麦地经济社党支部在京溪街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支部书记、社长练志荣的带领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冲锋到战“疫”一线,借力蓝牙门禁、可视门铃等科技手段,筑牢严密防线。


在支部全体党员、五心红色志愿者的共同守护下,麦地社区保持着0疑似、0确诊的抗“疫”成绩,居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主动提供防疫工作相关线索、为值班人员送来饮料和水果,抗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练志荣(左一)正在卡口参与值班工作


主动担当,筑牢防疫墙


麦地社区作为京溪街辖内人口量最大、管辖范围最广的城中村社区,辖内及周边地形复杂,进出路口多,有多个主要路口是多个社区共同管理、共同使用的。这一错综复杂的地形为落实封闭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位于佳润广场旁的圣地南路卡口


面对防疫重任,麦地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练志荣主动担当,把麦地社区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积极与白灰场、东圣两个社区研究沟通封闭式管理方案,把三个社区之间的内部道路路口全部围蔽了,把其中一个卡口前移至圣地南路,安排经济社党员干部和治保人员进行值守,帮助东圣社区把其辖内的梅花园新村、圣地物业小区一并纳入经济社的管控范围,助力将“外防输入”落实到位。



工作人员在卡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晚上7点左右,一位“不速之客”来到了圣地南路的卡口。值守人员在询问后发现,他先前从疫情重点地区出发辗转天津、上海后来到了广州寻找住处,连日的奔波让身无分文的他十分疲惫。


为防止他在广州到处游荡而产生风险,麦地经济社党支部工作人员一边主动联系上报,联系医务人员为他测量体温,一边为他提供饮用水、干粮,当了解到他在经济方面出现问题后,在场的党员立即通过微信转账、现金等方式,为他提供了几百元的资金帮助。


经过麦地经济社的多方联系沟通,这位“客人”最后被安置到秀山楼集中隔离观察,目前身体健康,一场危机被及时化解。




人防+技防,织密防疫网


据了解,麦地社区内居住着约1.5万来穗人员。随着节后人员陆续返穗,单个卡口的通行人次从刚开始的几百人到如今上千人,压力不断增大,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跟踪监控、解决他们的生活需求也成为了当前疫情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麦地经济社党支部会同社区居委会立即组织村社内的出租屋主摸查租客信息,一方面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已返回疫情重点地区过年的人推送提醒信息,及时掌握他们的返穗动态,对返穗人员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部署应对“返穗潮”的工作;另一方面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已返穗“三类人员”(来自重点地区的、有密切接触史的、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立即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练志荣(右二)正在进行巡查工作


麦地经济社党支部将可视门铃技术与现有的蓝牙门禁功能有效结合起来,为落实做好居家隔离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经济社和社区监测人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远程监控居家隔离现场情况,既可以与隔离对象进行隔空对话沟通,也实现了对隔离人员异常出入进行全天候的管控,既提高了监控效率,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也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可视门铃


隔离不隔爱,在街道要求的“三人健康小组”的基础上,麦地社区经济社与居委会携手合作为每一户隔离人员建立一对一微信工作群,为他们提供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以及健康监测。截至目前,共有31户62人纳入居家隔离,已有25户49人解除了居家隔离。




【类别 原创】



部分图片由京溪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