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无惧危难,逆向而行! 致敬永平街这群勇敢可爱的“白衣战士”!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峥辉】通讯员 邝振发 | 2020-02-10 19:13:07






“有居民身体不适?我们马上上门检测体温!”

“有发热病人进入我院?马上检测体温、联系相关部门!”

“居民、患者有焦虑情绪?我们来疏导!”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路上,永平街辖内一大批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岗位,迎战疫情,以有呼必应的决心,高站位,敢作为的担当,和辖内居民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们准备好了!”

做好全面部署,打有准备的“仗”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我们马上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黄兴有进行统一分工和部署。”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工作,白云区永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生服务中心)迅速进入紧急战“疫”状态,做好责任分工,确保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有条不紊运作。




据了解,卫生服务中心的战“疫”早在年二十九那天就已经“打响”。全科门诊、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在侯明东副主任的统筹组织下,开展了员工培训和疫情处置演练,紧急采购了药品和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中心门口也快速设置了发热预检窗口和发热通道。




据卫生服务中心梁容珍副主任介绍,在收到白云区卫健局反馈的重点疫区返穗人员名单后,永平街立即组织人员按社区对名单进行了分组。隔天一早,永平街卫健办的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和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一起奔赴“战场”


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配备红外线体温计、N95口罩等防控物品,对返穗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好疫情宣传,如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马上上报区卫健局医政科处置。



“我们不累!”

不惧劳累,24小时待命“强势”阻击疫情



除了日常检测工作外,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还得24小时做好紧急行动的准备。“有湖北籍来穗人员,需要你立刻联合居委、公安和社区一同上门排查和询问其密切解除者的具体情况,了解是否需要隔离。”黄明强医生接到这通电话时,已经是临近深夜十一点,结束一天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打算休息的他,接到电话后来不及多虑,回复“好的”二字后立刻返回单位。


回到单位后,他熟练地穿戴好外科手术服、外科口罩、橡胶手套,拿上红外线体温计、排查登记表和笔就开着车赶赴现场。


“因为防护服、面罩和手术帽必须要排队领取,当时情况紧急,没有也得上!”待所有问诊、检测、转移工作做完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多。对此,黄明强表示:“为了居民健康,这不算什么,都是应该做的。”


这样挑战“速度与激情”的时刻,中心的其他医务人员也在同样上演着。“黄主任,白云大道北地铁站B出口,有位胸闷无力患者急需检查,麻烦您快点来!”接到紧急通知,黄兴有和梁容珍马不停蹄地,从刚量完体温的凤凰社区居民家中赶赴现场,为患者做流行病学调查。


奔赴各个社区居民家中采集咽拭子与全血样品、测量体温的工作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进行。


对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表示:“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作为医务人员就要不怕难,严防死守疫情传播,给辖内居民带去一份安心,给疫情防控增添一点信心!”





“我们不怕!”

临危不惧,彰显责任担当


2月5日下午,东仁医院接诊了一名发热病人。在多方协助配合下,东仁医院上演了一场配合完美的“接力赛”,顺利将该名发热病人进行转诊。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廖院长说:“愈是艰难险阻,愈显担当作为。广州东仁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致、奋不顾身主动投身到前线, 面对疫情,我们不怕!我们不退缩!不放弃!全力抵御疫情,守护患者健康。




“我们随叫随到!”

“线上逆行者”,做好心理疏导


“疫情带来的不只是生命的威胁,还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或行为,导致一系列身心反应乃至社会后果。”白云心理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吴健星说,“高质量的心理陪伴,对他们缓解情绪将有很大帮助,也可以有效地帮助防控疫情。”


白云心理医院专家团队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多心理人、心理机构加入危机干预志愿组织,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作为其中一员,责无旁贷。当下,医院搭建起网络平台,聚集了大批具备专业水平的热心志愿者,以线上视频或语音或电话的工作形式为民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为抗击疫情开展一次“线上逆行”。



据了解,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开展,减轻疫情对人民群众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2月6日,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党支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了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团队,并在党支部书记隋学琼的带领下正式进驻白云区医学观察隔离区,支援一线抗疫防疫工作,履行“国家需要,随叫随到”的誓言。


在进驻期间,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志愿者团队发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密切接触者,通过电话进行心理援助,帮助他们释放压力,有效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


白云心理医院心理卫士请战书 志愿者签名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和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作为疫情防控前线的勇士,将会以果敢的勇气、无畏的精神、专业的能力和优质的服务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在请战书上,医务人员许下了令人感动的铮铮誓言。


他们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冲锋者,他们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最坚强的“白衣战士”!向他们致敬!


暖心一刻


昨天是元宵佳节,永平街基层工作者仍然坚守“战疫”最前线,给居民群众送上电话祝福、派送慰问物资、提供“代买送门”服务,在他们忙了一天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却惊喜地发现有“田螺姑娘”给他们准备了元宵节必备的汤圆和甜点。


“很惊喜,没想到回来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汤圆,同时也很感动,在寒冷的天气里收获了暖暖的爱意”。东平联社干部廖慧香满脸幸福地说道。


原来,街党建指导员马桂花、潘结娣趁着短暂的午休时间,化身“田螺姑娘”给基层工作者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汤圆和甜点。


“大家最近都很辛苦,为打赢疫情攻坚战付出了很多,所以想尽一己之力,在艰难的日子里给大家带来一点甜”,两个党建指导员同时表示。


在这次疫情“抗击战”中,街党建指导员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基层党组织开展防疫工作中给予了充分的工作指导和坚实的后勤保障,在防疫工作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单靠一时一地无法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坚实长城!




我们也呼吁辖内更多的热心群众、爱心人士义捐红外体温检测仪及口罩,帮助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永平街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邮箱:ypjdzb@126.com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