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人员管控难度大?黄石派出所借力科技、嵌入群防,成效显著!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郑斌 | 2020-02-09 22:03:47




黄石派出所辖区出租屋共5904栋130461套,外来人员超过20万,敏感地区人员众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连日来,黄石派出所为防范、处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发性事件,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治安秩序,坚定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的决心,通过借助科技力量,嵌入群防,大数据融合等方法,全面掌握排查辖区内重点敏感人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力科技,化被动为主动

摸清辖区敏感地区人员情况


近日,居住在黄石辖内的湖北籍人士在返回辖内住所时,都需要主动前往各社区警务室,更新办理身份信息并进行体温测试。


原来,黄石派出所充分借力前期扎实基础工作,通过云盾、来穗人员管理、蓝牙门禁信息采集办理三大系统,整理出辖区内全部湖北籍人员基础数据,并以数据为导向,自2020年1月25日起暂停辖区内所有湖北籍人员蓝牙门禁卡出入功能,建立云盾联合系统模块,促使辖区内所有居住或流动进出的湖北籍人员信息都能得到及时掌握。




“门禁系统没有及时办理,跟着其他住户一起进了村社,会不会仍存在排查疏漏?”针对这一担忧,黄石派出所也作出充分考虑。据了解,助力人员排查的除了门禁系统外,还有人脸识别技术。


黄石派出所将基础数据统计梳理后导入全街人脸识别系统后台,并在各社区进出口成立由支部委员—党员突击队—社区民警—志愿服务者组成的排查岗点。当相关人员通过各村社要道时,人脸识别系统第一时间产生预警,由岗点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情况,确认信息,核对情况,对遗漏登记的人员补录信息,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预警及时。



群防嵌入,因地制宜

及时处置疫情突发状况


据了解,黄石派出所根据前期建立的栋长制工作机制,广泛发挥各栋长的管理职能,建立黄石出租屋栋长防疫处置群,由派出所专职民警统一管理及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安排熟悉云盾系统和来穗人员系统的工作人员组成各社区栋长客服,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指引服务。住户们通过栋长客服将信息反馈至每位出租屋栋长,发动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复核,做到双保险。




目前黄石辖区纳入栋长制管理房东398人,栋长客服平均每天可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指引120余条,各社区栋长根据指引累计巡查相关人员3787人。


此外,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黄石街派出所根据辖区情况,成立了由各社区民警、治安员、户管员、社区医生组成的疫情防控处置突击队,及时处置拒绝配合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等突发情况。




大数据融合,汇总研判

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情况,黄石派出所安排专人将每天更新数据汇总至派出所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及各支委合理统筹安排警力进行巡查,将全所警力下沉至社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成立由派出所治安打击组和刑事打击组组成的应急处置分队,随时支援薄弱环节,全方位无死角压实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黄石派出所对居家隔离人员住所统一安装萤石视频监控,同时将隔离人员数据统计梳理后导入全街人面识别系统后台,实现对隔离人员的实时动态管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战“疫”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2月8日,全所云盾系统防疫排查任务数6315人,已巡检6305人,未巡检10人,完成率99.84%。来穗人员系统及门禁系统合计统计湖北籍暂住人员数9222人,已巡查登记9220人,未巡查登记2人,核查率99.98%。各社区疫情防控岗点累计共排查34235人,实施集中隔离19人,实施居家隔离231人(累计434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