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黄石街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防疫战!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朱桂嫦 | 2020-02-02 20:49:56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
黄石街坚持谋划在前,
做好全方位工作部署,
春节期间 街道工作“不打烊”、 2 4 小时待命,
全街各部门、各村居上下联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防群治力量,
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
用行动为辖内居民保驾护航!


连日来,黄石街党工委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信心决心,采取最有力有效的措施,用最科学严谨的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辖内开展排查5120人,居家隔离287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目前辖内疫情并无蔓延趋势。




坚持谋划在前,加强组织领导


挂街领导靠前指挥为疫情防疫工作注入强心针。据介绍,区挂黄石街领导卢绮文副区长坚持每日亲自过问黄石街疫情情况,深入村居防控一线,指导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落实。早在节前(1月22日),黄石街就做好提前谋划,召开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部署工作会议,要求春节期间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深入一线开展走访工作。据了解,黄石街多位村居书记留守在广州在岗过年,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确保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1月27日,街道再次召开党工委会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要求落实好领导干部驻点村居工作,全方位部署小区、公交车站、商场、酒店、市场等各类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区服务中心、民政科、综信科、来穗中心、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动,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方位确保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筑牢钢铁防线!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防疫站中得到充分发挥。据介绍,黄石街发动辖内全体党员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已约有1040名党员志愿参与疫情防控。




1月29日,街党工委向全街各级党组织、党员推送《致黄石街全体党员同志的倡议书》,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决策部署,带头学习和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值得一提的是,为高效应对疫情,黄石街组建7人党员突击队,配备专用车辆,协助各村居、公交站点对检测发现的发烧人员进行转送定点医院检查诊断。




此外,黄石街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党员和在职“双报到”党员,对所在社区居民开展广泛的防护知识,以及对居家观察住户开展生活保障服务工作。1月26日,祥景花园社区专职胡前琳主动为某居家隔离住户送菜上门和上门收垃圾,解决住户生活困难。


坚持一线防控,发挥群防群治力量


落实领导驻点包案工作机制。全体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实地督导村居、酒店、市场、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值勤工作。




加强排查工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开展辖内湖北返穗人员大摸查,联合物业公司、来穗中心、社区居委、栋长等开展入户调查和电话访问,登记湖北来穗人员的姓名、住址、返穗时间等具体信息,建立“五类人员”名册台账,精准排查疫情隐患。各村居分别安排专员在重要道路出入口定点开展体温检测,排查发热病人,严格登记信息和健康情况。据了解,江夏设置了10个道路出入口监测点,分别由10个经济社党支部安排人员负责各个检测点。




密切关注群众反馈信息。黄石街通过“12345工单”、电话爆料、网络舆情等方式,认真开展排查登记疫情有关情况。目前,已收到35个热线工单和电话,并悉数开展排查处置。


保障隔离服务。对湖北返穗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等287名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措施,隔离住户门外住户张贴温馨提示,开展“专户专人”定点值守,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了解隔离住户的生活需求,开展“送货上门”、居家消毒、健康监测等服务,确保隔离住户平稳度过隔离期。1月26日,祥景花园社区专职胡前琳主动为某居家隔离住户送菜上门和上门收垃圾,解决隔离人员生活困难。





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黄石街通过开展实地走访工作,充分动员物业和属地企事业单位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人流频繁的场所开展保洁消毒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据了解,祥景业委会党支部在街党工委指导下,主动参与了祥景花园大扫除活动、宣传防控知识、倡导居民加强自身防护等工作。




发动志愿者参与力量。黄石街积极鼓励党员和群众带头服务,争做防疫志愿者,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落实“一站两志愿者”。1月26日至今,黄石街共出动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696人次,对辖内23个公交站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派发宣传单5100张,口罩39200多个。




结合“栋长制”发动房东、栋长对92229名湖北户籍人员进行电话联系访问,协助大排查行动。开展实地走访工作,动员物业和属地企事业单位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人流频繁的场所开展保洁消毒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积极发动倡议房东和二手房东通过减免房租、企业延长职工带薪假期等形式,使重点地区人员延迟返穗,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热心居民伸出援手,捐助10万元。值得点赞的是,通过黄石街广泛宣传,辖内一居民获悉疫情情况后主动自发联系街道,通过街道向武汉疫区捐款10万元。广外大社区蓝天新苑胡先生发来请战书。




坚持广泛宣传,把控正向舆论阵地


多渠道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街道通过“黄石智慧党建+”“微社区e家通白云黄石”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疫情防控最新的信息。在村居出入口、电梯、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张贴海报单张、车载音箱等方式向公众普及防控知识,线上线下宣传正面的疫情防控消息。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如微信群、朋友圈、打电话、流动广播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疫情。


坚持公开透明。不隐瞒、不漏报辖内疫情现状,在居家隔离观察住户门外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广大居民重点防范。


面对疫情,

黄石街坚守防疫战“最后一公里”,

把好社区防疫关。

众志成城方得胜,

在此,黄石街呼吁全体居民积极配合工作,

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