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景泰街 > 正文

这场火灾逃生演练,景泰中学师生的表现真棒!

| 【图文记者 刘小格】【编辑 甄曦】 | 2020-01-17 13:35:25




校园内

随着一声警报拉响

从教学楼里迅速跑出一群孩子

在老师的带领下

手捂口鼻,

有序奔向空旷地带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住宿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火灾发生时进行有序、高效的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近日,景泰中学开展了全体住宿生夜间应急疏散、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现场, 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迅速到位,指引模拟在宿舍休息的学生快速有序地进行疏散。各班主任带领学生抱头弯腰,以手巾捂住口鼻,沿制定路线快速前进,有序地撤离疏散场地,到操场集合。整个夜间演练学生撤离快速高效,全体住宿生都安全疏散完毕。


“通过活动,我学会了遇到火灾时候不能惊慌,要用毛巾捂住口鼻,要有序撤离。要时刻注意不能在睡觉时候充电,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学生小吴演练后感叹。



相关工作人员指出, 夜间疏散演练活动为全体住宿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在这过程中,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醒同学们始终要把生命安全放在首要的位置,有助于学生学习并掌握自救脱险技能与本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通过这次演练也能完善学校疏散、逃生的组织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校园火灾自救


学校教学楼楼内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逃生困难,所以提高学生消防意识和自救知识水平是避免发生伤亡的基础。发生火灾后,应针对着火楼层、地点和火势大小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自救、互救。


(一)发生火灾后应采取的对策:

自己所处的教室发生火灾,在拨打火警“119”电话的基础上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发生火灾教室的学生首先要根据火情进行自救,如果火势较小,可以用灭火器或室内消防栓进行灭火,将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发现起火应首先断电,特别是用水扑救前,必须断电。

2、如果火势较大,自行扑救有困难或不能扑灭,应迅速跑出着火教室并关闭房门,截断烟雾的扩散和阻碍火势的蔓延,并呼喊或通知楼上各教室的同学,迅速疏散到地面安全地区。


(二)发生火灾后的逃生方法:

1、着火层以下楼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由于着火层下层受烟、火威胁较小,且火向下蔓延的速度较慢,所以人们可以顺楼梯疏散到地面。

2、着火层的学生在发生火灾后应采取以下救生方法:

(1)教室内着火首先逃出教室,关闭房门,呼喊示警,并打电话报警,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打电话报警时应说清地点、人员被困情况、着火物质、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

(2)教室外着火时,若通往楼梯的门未被火封死,可以用浇湿的手帕、毛巾捂住口鼻,采取弯腰或爬行的低姿方式逃出着火区域;若通道被火封死,逃出火场时可以关紧房门,打开窗户呼救,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


(三)、着火层以上楼层人员的救生:

楼下发生火灾后,楼上各层会被烟气笼罩,针对火势的大小,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自救:

1、在楼梯没有被封堵的情况下,用浇湿的手帕、毛巾捂住口鼻,顺楼梯跑到楼下安全区域。

2、若楼梯被封堵,可以躲进房间,关紧房门,打开窗户呼救,等待救援。


安全无小事,安全重在防范。


街坊们平时要注重安全防范知识的积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实自身安全防范技能,才能在关键时刻保障自身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