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均禾街 > 正文

明媚冬日,来白云石马赴一场桃花之约

信息时报 |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 2020-01-10 14:57: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漫步于暖阳初照的古韵桃林,看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将自古以来人们对桃花的喜爱与追崇娓娓道来;赶一场热闹非凡的桃园新春墟,逛花市、尝桃花饼,感受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与桃花文化……1月10日,白云区均禾街石马桃花公园人头攒动,“桃花雅集2020”——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春主题月启动仪式和第四届均禾桃园新春墟日活动举行,吸引众多市民。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伴随着婉转清扬的筝乐,千古名篇《诗经·周南·桃夭》的吟诵声穿越时空回响在石马桃林深处,微风拂过,落英缤纷,花香四溢。活动现场,“桃花雅集2020”启动仪式以纪念馆建筑实体和湖光山色为天然舞台,结合“琴棋书画诗酒茶”的传统雅事文艺呈现,凸显千古桃花文化寓意,展现白云桃花文化情怀。

据了解,白云区均禾石马桃花历史源远流长,均禾古墟是商贸交易重地,石马千亩桃源则成为花城看花的最佳场所。石马桃花的种植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以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的特点,在众多桃花品种中脱颖而出,声名远播海外,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由于广州人每年春节都有买桃花“转桃花运”的习俗,石马桃花因此备受追捧。

白云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广州文化艺术届的名流大家便齐聚桃花盛开的石马桃花公园开展吟诗作对、书画雅集采风活动。当年秦鄂生、陈残云、秦牧、关山月等书画、文学名家多次参加采风,以石马桃花为创作源泉,留下了一大批传世佳作。经过这些名家们的倾心打造,桃花雅集已成为白云区的一种文化记忆、一个文化符号、一张文化名片。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桃花稚趣——古代游艺活动”互动区,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摩体验。桃枝投壶,击鼓传花颂桃花等古代游戏让来客在欢乐嬉戏中领略桃花文化之美,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在桃花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展示体验区,大家一边品尝着新鲜出炉的桃花糕点、桃花酒、桃花饼,一边参与扇画描摹、粘土桃花等手工创作,丰富多彩的桃花元素让这一花城雅事焕发新生机。

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白云区在积极挖掘石马桃花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恢复举办“桃花雅集”品牌活动,这个自1983 年首次举办、一度中断的花城文化盛事在白云重焕新枝、再续新篇,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组成部分之一。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桃花雅集这一品牌活动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坚定白云文化自信,助力美丽白云、幸福白云建设。

记者了解到,除了桃花雅集,当天在石马桃花公园南门广场举行的第四届均禾桃园新春墟日活动也是热闹非凡。赏蟠桃盆栽、手绘箩筐画、买桃花参与公益……据了解,墟日活动现场分别设有美食创业集市、均禾文化创意坊社、社群公益集市等板块区域,以桃花为媒,一场集美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节俗于一体的文化盛宴让街坊们大呼过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