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光速少年”成长记——记螺涌小学跳绳队

| 【记者 吴泽银】【摄影 郭柯堂】【编辑 邓菲菲】视频 吴泽银 | 2019-12-19 19:11:24

                                                                         





今年7月,在挪威举办的跳绳世界杯上,来自广州花都区七星小学的跳绳队共拿到85枚金牌,来自该校的岑小林更是以一个人打破5项世界纪录的佳绩,被国外网友称为来自中国的“最强大腿”。而在广州白云区一所“袖珍型”村小里,有一支刚成立一周年的跳绳队,他们也正以“一鸣惊人”的速度成长着,他们就是螺涌小学跳绳队。


           




在2019-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温州乐清站中,首次出征全国赛事的螺涌小学跳绳队便取得5金3银8铜的好成绩。建队仅一年便在首次出征全国性的赛事中崭露头角,该跳绳队究竟有何“制胜法宝”?接下来,就让我们一一揭秘。






持之以恒,天天训练


下午4点,这群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光速少年”都会在操场集合,开启他们每天为期一个半小时的常规训练。“下课铃一响,我们就背上书包到楼下集合,先热身,然后听教练指挥进行训练。”在队员们看来,每天的常规训练,他们早已习以为常。除了每天的集训,队员们还需在每天的大课间里和全校师生一起进行规范性跳绳活动,周末则在家里进行自主训练。    







“周末都去干嘛了?一看就没有训练!”操场那边,传来螺涌小学跳绳队主教练林铭淇严厉的声音。面对教练的“咆哮”,队员们只能更卖力地训练着,试图通过当下的表现来掩饰自己周末“放飞自我”的后果。    







“周末两天,队员们需要上传自己30s的训练视频上微信群上打卡,但这个周末打卡的人数比较少,今天大家的状态也比较懒散。”螺涌小学跳绳队建队老师陈敏斯解释道:“跳绳运动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保持好状态。今年寒假,队员们也将回校进行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集训,直到1月17日。”                







据介绍,为了督促队员们每天自觉训练,寒假期间,教练将如往常般在微信群上布置相关的训练项目,并根据队员提交的训练视频,进行一一点评,及时纠正队员的不良姿势。    






           


软硬兼施,张弛有道


“训练的时候认真训练,玩的时候好好玩。”训练场上,主教练林铭淇一直向队员们强调这句话。林铭淇告诉小e,这群孩子还是挺皮的,训练期间如果不严厉些,他们肯定会变成一盘散沙,随便应付就算了。看到队员跳绳的姿势稍有不规范的,林铭淇仿佛拥有火眼金睛般,第一时间就会把他们“揪”出来:“手打开一点,再打开一点!手往下压!手臂画圈圈!扎马步!”    






           

教练林铭淇为新加入的队员培训。


于队员们而言,林铭淇虽然严格,但是不凶。面对小e的询问,二年级的队员周惠脱口而出:“我不觉得教练凶,他经常和我们玩呢。”小e看到,休息期间,林铭淇会与队员们分享糖果,一起打闹玩乐。值得一提的是,当看到队员鞋带松了的时候,林铭淇还会主动为其系鞋带,再严厉地叮嘱她:“鞋带松了马上停下来系紧,一定要注意安全!”    






           


跳绳是一项讲求速度的运动,参与的人员不仅要眼急手快,还要跟得上节奏,稍不留神,就会被绳子绊倒或打到。虽然训练非常艰苦,但不少队员在教练张弛有道的训练方法下坚持下来。    






并肩作战,继续前进


在2019-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温州乐清站中,建队仅一年且第一次参加全国赛事的螺涌小学跳绳队便收获5金3银8铜的喜人成绩。其中,四年级的队员黄嘉慧在本次比赛中表现较为突出。据介绍。在这次比赛中,她获得30秒单摇麦跳乙组女子组的金牌、30秒交互绳速度跳甲组女子组的铜牌及其他多个奖项。    

   







初见黄嘉慧,只觉她瘦瘦小小,很是文静乖巧,压根联想不到她会有跳绳这方面的运动细胞。更想不到的是,在30秒内,她能连续跳167下,速度之快,以至于几乎看不清绳子。    






           

黄嘉慧30秒内能连续跳167下。


随着年龄的增长,黄嘉慧开始喜欢画画、喜欢弹钢琴,但是跳绳,她却是从小到大就一直喜欢着的。“从小我就喜欢跳绳,但以前我都是并脚跳,又慢又容易受伤,后来是老师和教练纠正过来的。” 提起以前不规范的跳姿,黄嘉慧有些害羞地低了低头。说完,她又拿起绳子,向小e展示正确的跳绳姿势,“跳绳的时候腰要弯下去,摇绳的主要部位是手腕,不要用手肘和手臂去摇……”此时的黄嘉慧仿佛是一个小教练,滔滔不绝地向小e传授着经验。    


黄嘉慧认为,加入跳绳队获取的不仅仅是赢取金牌的荣耀,更多的是收获明白团结力量大的道理。她微微一笑,说:“在跳绳队里,我收获了很多好队友,大家一起训练一起并肩作战,累的时候,都是相互鼓励坚持下来的。”    


           


一个半小时下来,队员们早已大汗淋漓,略显疲惫。      当家长拿来补给零食时,队员们像一群小“饿狼”,围了过去,分享起美食来……    






荣誉榜            

2019-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温州乐清站 5金3银8铜、2个奖杯、33个第一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