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白云花园小区大批树木被砍引住户不满!这是闹哪出?

| 【图文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 | 2019-12-10 19:11:07


                                                                         



上午9点左右来了一帮自称是施工队的人,没有出示任何政府部门的批文、施工许可,便把小区内的许多树木锯倒运走。            我们想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12月9日上午,小e接到居住白云区机场路1136号白云花园小区街坊投诉,称在没有任何通知和商量的情况下,一群身穿中国电建集团服装的施工人员将小区旁河涌边树木锯倒运走,而该树木所处位置正位于小区红线图地块范围内。      




白云花园小区紧邻新市涌(萧岗路段),被砍伐树木所在的华益街是该小区住户平时出行的必经之路。





下午2时左右,小e来到事件现场,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对河涌边树木进行砍伐,部分较为高大的树木已被砍倒放置在旁。远远望去,一排光秃秃的树桩与一旁尚未砍倒的茂盛的树木形成鲜明对比。




不少街坊在旁围观,不时有人上前质问施工人员“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砍树?”。      


在该小区居住已二十多年的住户蔡先生告诉小e,他搬来白云花园时,这些树木便已在这里,它们的树龄或许高达三十余年。       如今,在没看到任何批文和施工许可的情况下便将它们砍掉,他感到困惑和不解。      




“平时我们出入小区都要经过这条道路,如今突如其来的围蔽施工、砍伐树木,不仅把小区环境搞得乱糟糟,还造成了交通不便。更为关键的是,施工的是什么人?施工是为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要砍树?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工程需要耗时多久?这些小区住户应该知晓的细节,却没有任何文件告知我们。”另一名住户张先生同样向小e表达了他的疑问。





小e环顾施工现场,发现了张贴在一旁、落款为“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区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部”的《施工告知书》,但该《告知书》上并没有加盖公章。      

       

该告知书称,根据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涌防洪补救与整治工程,需对新市涌防洪补救与整治工程萧岗段河涌左岸新建碧道(需砍伐树木、更换绿化、拆除原有栏杆及破除原始路面)与右岸新建旗楼施工建设,河涌左右两岸各六米为正常施工范围。


据此,小e致电白云区水务局了解情况。据该项目相关负责工作人员答复,本次对新市涌(萧岗路段)围蔽施工、砍伐树木是为了对河涌左岸进行新建碧道建设,计划于明年3月底、4月初前建设完毕,属于新市涌防洪补救与整治工程中的部分。按照项目内容,河涌左岸将会在砍伐原有树木后更换栽种品种更好的树木,并对原始路面进行升级改造,改造为高标准、高水平碧道,美化亮化河涌周边环境。


今年8月,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成为新市涌防洪补救与整治工程施工总承包方。


当小e就居民提出的“被砍伐树木所处位置正位于小区红线图地块范围内,施工前为何未按照合规程序就改造内容进行公示?”等疑问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但表示接下来区水务局将会联同相关部门,就该项目进行中所造成的争议与周边居民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力争协调好大家的意见。



被砍伐树木所在区域属于小区红线图范围内,位于小区围栏内。该小区住户朱先生供图

对于本次事件,也有居民表示理解和赞同。据附近街坊介绍,该河涌排污管道老化破损情况严重,每逢多雨天气便会出现水浸现象。且河涌沿边部分树木高大,树根部分已出现松动情况,每逢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从此路过都会提心吊胆。希望通过该改造工程,能够解决烦扰周边居民的水浸问题和安全隐患。      




有居民认为部分树木高大,具有安全隐患。






小e将继续跟进此事,
欢迎在后台给小e       留言
说出你的看法!      






棠乐路179、181号非住宅房屋将实施征收,补偿方案一文了解!

创文进行时 | 出动950人次!新市街以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新市街政务服务中心,最近哪里不一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