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在职党员回社区以一带十,垃圾分类热情持续升温

信息时报 | 记者 李龙 | 2019-11-28 16:43: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就在上周,我们周六日就有一百多名党员报名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撤桶后的过渡期内,每天有2至4名党员志愿者站桶引导,平时还会聚在一起讨论哪些做法会更有效,甚至有党员主动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参与宣传讲解。”说起在职党员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京溪街云景名都业委会主任朱义礼感触良多。

京溪街云景花园社区党员志愿者讨论垃圾分类推进。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精准分类,从党员示范带动开始

作为京溪街第一个实现楼层撤桶并开展精准分类的小区,万科御品曾创下了一天撤完700个垃圾桶的记录。放置了十年的楼道垃圾桶一夜之间顺利撤离,云景花园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天龙参与见证了这一奇迹。在这之前,社区党员志愿者上门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让居民做足了心理准备。“撤桶前,我们都做了专业培训,只有自身做到精准分类才能更好的去指引和宣传。我们小区有一位南方医院的退休老党员,撤桶前先在家里开了个祖孙三代的垃圾分类会议,从家庭相互监督开始。”

云景花园社区党员在小区内志愿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京溪街京宇社区党员在梅滨大厦站桶督导。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京溪街的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几乎成了社区“红人”,他们身穿背心参与社区建设,带动了不少居民主动精准分类。云景花园小区的于大爷对此竖起大拇指:“党员志愿者做得很到位,撤桶前都上门宣传不止一遍,垃圾投放点选在哪里?居民的意见也很难统一,要做的工作确实不简单,需要我们的积极配合。”于大爷的女儿在家率先设置了三个垃圾桶并做好了分类指引,便于老人家也做到精准分类。

于大爷的女儿细心地在厨房贴上便条,提醒老两口做好垃圾分类。受访者供图

以一带十,全街党员热情不减

“有一天我叫上15岁的女儿一起晚间站桶指引垃圾分类,没想到物业管理处的负责人也叫上了他家的孩子。本想让小朋友体验一下社区志愿者工作,没想到他们站在那儿有模有样,分类很精准。”通过这件事,张天龙想到,学校对小朋友的垃圾分类教育比较充分,下一步可以和学校一起挖掘一批小小志愿者,带动全民开展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京溪街作为白云区垃圾分类示范街,在党员引领垃圾分类带动全民参与这一探索上,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该街的云景花园小区目前已全面实现楼层撤桶,垃圾定时定点精准投放,居民的垃圾分类率较高。党员的凝聚力强了,在职党员的宣传引导服务在全街范围内热情不减。

京鹏社区党员志愿者站桶督导。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作为20多年的老旧小区,我们也在学习云景花园党员志愿者的优秀做法,争取在12月份撤桶并做到精准分类。”京溪街麒麟东街公安宿舍业委会党支部书记黄有强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