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新市街 > 正文

真的撤了!新市两个样板小区实现全面楼层撤桶,接下来......

| 【图文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 | 2019-10-18 21:39:13



真的撤了!
今年7月,广州市全面启动 
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作为8个市级示范创建街道之一,
新市街积极响应号召,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辖内已有 
两个样板小区实现全面楼层撤桶,
获居民大力支持!






汇侨北社区


10月7日晚,清洁工作人员进行最后一次楼层垃圾收集。第二天一早,汇侨北社区2373户共1万1千多名居民迎来了全新的一天: 楼层垃圾桶全部撤除,取而代之的是5个定时定点投放点、2个24小时开放的误时投放点和1个社区垃圾中转站。 




 
 
10月17日上午9时,小e来到现场走访,该社区的居民刚完成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走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舒心的社区环境,有居民驻足定时定点投放点前阅读投放指引。



汇侨北社区共有30栋居民楼,其中18栋为9层高的步梯楼。早在今年6月1日,考虑到清洁工作人员人力搬运楼层垃圾的庞大工作量,该社区步梯楼已进行全面楼层撤桶。在此良好基础上,10月18日,社区所有楼栋进行撤桶,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标志着楼层撤桶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谈及楼层成功撤桶的关键,汇侨北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伟清认为前期与居民的沟通宣传非常重要。


社区内7个投放点旁均配备了洗手池和洗手液,方便居民投放垃圾。


在汇侨北社区楼层撤桶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并非事事一帆风顺。8月底时,该社区垃圾中转站建设进行公示,百余名居民前来居委会,对设点位置表达不满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有居民提出,公示设点位置位于社区东入口,正处于该社区最大风口处,即使中转站内清洁到位,也难以避免异味在社区内散发。考虑到居民的担忧确有道理,该社区居委会和物管公司放弃了原先的方案,召集居民共商讨论更适宜的设点位置。最终,多方集思广益促问题解决,楼层撤桶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据统计,在汇侨北社区居住的居民中,有不少是租房人员和外国友人。其中外国居民为87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听不懂也看不懂中文。在前期的宣传工作中,如何与外国居民沟通、如何向他们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一度是个不小的难题。思前想后,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伟清琢磨出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联系新市派出所外管中心进行支援,通过向外国居民进行逐一宣传和讲解的方式破解难题。 






此外,汇侨北社区还特别注重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宣传力量,充分利用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整个社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 




阳光美居社区


9月18日上午,阳光美居社区全面进行楼层撤桶。作为新市街第一个完成楼层撤桶的社区,其取得的良好成效所带来的好开局,为新市街楼层撤桶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阳光美居社区现共有21栋居民楼,1523户住户,5400多名居民,却在投放点设置公示阶段获得了高达90%住户的同意,在整个楼层撤桶的过程中做到了居民零投诉。“做好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社区目前取得的成效离不开良好的群众基础、物业公司全力的配合、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与帮助......”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杨静向小e说道。随后,她谦虚地笑笑:“当然,也少不了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 





据杨静介绍,为尽可能获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在正式楼层撤桶前,居委会联同该小区物业公司富力物业、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共同进行了多次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逐一敲门入户宣传、社区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基本上做到了居民知晓率100%。“工作一定要做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才能尽可能把艰巨的工作完成好。”杨静向小e说道。 

据小e了解,目前阳光美居社区共设置了6个定时定点投放点、2个24小时开放的误时投放点、1个社区垃圾中转站,每个投放点旁均配备1个洗手池,垃圾中转站内则安装了紫外线灯管及通风排气设备来去除异味。小e走访时发现,放置在中转站内的垃圾桶桶表洁净,几乎没有污渍,站在中转站门外也未闻到浓烈的异味。


社区内8个投放点旁均配备了洗手池。


垃圾中转站内干净、无异味。





居民懂分类、清洁工作人员清运及时、垃圾桶卫生情况良好......是楼层撤桶后的重点工作。阳光美居和汇侨北社区楼层撤桶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将以点带面、推进新市街撤桶工作完成。 据新市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新市街辖内共有35个居民小区,其中3个为市级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接下来,这些小区都将陆续完成楼层撤桶工作,并配齐四色桶,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 






各位街坊,
楼层撤桶,
你准备好了吗?





● 人贩子“梅姨”最近在广东多地现身?警方最新通报来了

 新市街坊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项福利你还不知道?

点赞、吐槽、建议都可以!广州垃圾分类,需要您的意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