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棠景街 > 正文

棠景沙涌成功揭盖复涌 年底完成400米碧道建设

信息时报 | 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 | 2019-09-29 16:2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棠景沙涌流经白云区景泰、三元里及棠景三个街道,90%区段为暗渠,或横穿建筑密集区,或坐落在云城路、机场路等交通流量极其拥堵的主干道,且可供进入通道寥寥无几,导致上游两大支涌具体位置模糊不清,治理难度超乎想象,被誉为广州市197条河涌中最难治理的内河涌之一。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所(黑臭水体第三方检测单位)对白云区棠景沙涌进行水质取样检测,经过检测,棠景沙涌水质达到不黑不臭标准,这标志着棠景沙涌“拔钉”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415个排水单元9月底完工 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沙涌黑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雨污分流不彻底,周边的楼房都是一条管,把污水排到河涌里,下雨的时候,雨水也是通过管道进入河涌,所以河涌的水一直都是黑臭的。”广州市白云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谢杜来介绍,2019年7月底,棠景沙涌流域内只有3个城中村基本实施了雨污分流,其面积仅占到流域总面积的11%。大部分排水单元如小区和工、商业片区仍为合流体系,未实现雨污分流。此外,暗渠还收集上游山泉水,虽在心谊路暗渠出口设置了拦污闸及一体化处理设施,但溢流问题严重,尤其遭遇暴雨时易引发内涝。

“每一个小区基本就是一个排水单元,雨水和污水用两套不同的管网收集,才不会混流到河涌里面,对水体造成污染。”谢杜来介绍,为实现流域内雨污分流,白云区主动先行启动棠景沙涌全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整治工作,对棠景沙涌流域内所有排水用户和排水单元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彻底根除污染源,消除棠景沙涌黑臭。沙涌流域共划分排水单元415个,分14个组,由4家设计院、五家工程局协同作业。126名管理人员、1200余名一线施工作业人员、600多台机械设备进行“大兵团作战”。排水单元达标整治工作于2019年7月底全面启动,目前已大部分单元已完工,计划9月底全面完工。


一个月内完成揭盖复涌 400米碧道现雏形

沙涌部分河流段被钢筋混泥土盖浇板盖住,上边栽有花草树木,是供居民休闲的消防公园,但是底下排污口众多,污水源源不断的直排,且经过了几年的淤积,河涌已被淤泥和垃圾堵塞,上游经常溢流,遇到雨天黑臭污水到处漫流。白云区委政府研究后,决定实施揭盖复涌。

9月2号,挖机、钻孔机以及切割机进场,热火朝天的沙涌揭盖工程正式打响。首先由挖机、推土机将沙涌盖板上的土石及植被进行清理,然后由钻孔机及其切割机,犹如蚂蚁啃骨头,将梁板破碎、切割成一小块。累计揭除盖板长度431米,宽度25米,揭盖梁板面积约10755平方米。高峰期投入挖机、装载机等设备18台套,在9月15日晚上,棠景沙涌揭盖顺利完成,比计划提前2天完成,为沿涌覆盖段无法勘查的排污口整治和解决河涌淤塞导致的污水漫流问题创造了条件。

9月28日,记者在揭盖后的现场看到,河岸仍有挖机作业,但是河岸的整体形状已经清晰展现。谢杜来介绍,揭盖复涌后,400多米的河岸将会建设亲水碧道,供市民在河岸散步休闲。


河涌不但告别黑臭 还可泄洪防涝

沙涌不但因为黑臭困扰村民,也因为长年淤积,造成排水不畅,成为了居民水浸屋的“祸首”。“去年台风的时候,有居民家里的马桶水都倒灌出来了。”沙涌北村村委主任陈穗衡表示,河涌黑臭一直困扰着河涌沿岸村民的生活,十几年来,居民对沙涌的投诉从未中断。而且因为沙涌河道淤积,沙涌北村已经遭受过两次严重的水浸,对村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村民知道沙涌要整治,揭盖复涌后,都非常支持。

受到珠江的影响,沙涌一天中有两个潮位,水位变化较为明显。谢杜来表示,沙涌揭盖复涌后还建设了一道水闸,这道水闸完工后可以发挥调节水位的作用,对于沙涌的防洪排涝也有重要的作用。工程完成后,在沙涌沿岸居住的几万户居民不但可以看到河涌环境的提升,还能享受到河涌防涝的好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