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黄石街成立300人治安联防队伍,警情处置更迅速,居民更安全!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 | 2019-09-06 22:01:51






好消息!
黄石街成立 300人治安联防队伍 
治安力量拧成一股绳!
联防队伍整合后会有何不同?
街道可统一调配,强化联动效应。
警情处置更迅速,居民更安全!








为了进一步加强黄石街社会治安防控工作,规范治安联防队伍的管理,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能力的队伍,更好地压减案件类警情,共建平安黄石,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9月3日上午,黄石街在马务公园召开治安联防大队成立大会暨国庆安保誓师大会,于当天成立了一支300人的治安联防队伍。




大会现场。




会上详细解读了《黄石街关于规范治安联防大队的工作方案》, 并为四个专区警长颁发治安联防中队队长聘书,为各经济联社书记颁发治安联防中队指导员聘书,为各治保主任颁发治安联防中队副队长聘书。会议提到,借联防大队成立的契机,在国庆安保之际,以“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为己任,以实际行动维护辖区的大局稳定。











据了解,此前黄石街治安联防队在基层开展各类治理行动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特别在开展 巡逻盘查、打击协防、六乱治理 等方面表现明显,具体成绩表现在 黄石街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9.5%,降幅在全白云区排名第一。 






考虑到过去每村的治安联防队伍成员都由各村独立管理,辖区整体组织力、凝聚力相对薄弱,黄石街党工委、街派出所决定将各村分散的治安队伍进行统一定编、统一待遇、统一管理,成立一支300人的治安联防大队,将治安力量拧成一股绳。












与此前各村居独立调配有所不同的是,警情发生时,街道可进行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发挥联动效应,迅速处置突发事件,更加严厉打击治安乱象和违法犯罪,建设平安黄石,护居民安全。 治安联防队员表示: “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遵守组织纪律,令行禁止,不忘初心保黄石平安。  


此外,联防大队的成立也是通过规范组织架构、人员审核、指挥机构和职责任务,规范对现有的治安联防队伍的管理使用,进一步强化党工委对群防群治队伍的领导和公安机关对群防群治队伍的业务指导,实行街和经济联合社双重管理,努力打造一支素质好、作风硬的治安辅助力量,为创建“平安黄石”夯实基础。




治安联防队负责什么?


黄石街治安联防大队“十项职责”:
1、保护案件(事故)现场; 
2、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的违法犯罪活动; 
3、将现场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扭送到公安机关; 
4、参加抢险救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5、公安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布置的其他非执法性工作任务; 
6、开展治安巡逻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 
7、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管理秩序; 
8、协助开展治安检查; 
9、协助维持大型活动现场秩序; 
10、协助盘查、堵控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和物品。


如何参与监督?


黄石街治安联防大队“五个不得”:
1、不得制服和便服混穿(制服必须佩带统一的标志、肩章); 
2、不得将配备的装备转借他人、随意使用装备殴打嫌疑人或群众; 
3、不得泄露案件信息(案件的现场情况、照片、文字信息不得上传泄露); 
4、不得参与者涉及治安行政处罚、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刑事侦查、执行强制措施的执法工作; 
5、不得阻碍民警正常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正常执法活动。



想要获取更多黄石新鲜资讯,
了解黄石更多民生动态,好玩话题?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 “黄石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黄石街坊交流群

扫码加入

我在这里等你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