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京溪街 > 正文

京溪街“开学第一课”,三大法宝玩转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 【图文记者 李龙】【编辑 邓菲菲】 | 2019-09-03 19:30:34






“回去跟爸爸妈妈分享,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如果他们不践行,就罚他们给我零花钱!”来自京溪小学六年级的李昊颉调皮地对小e说道。 




9月2日上午,广州白云区京溪街吹响“垃圾分类进校园”集结号,在京溪小学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 垃圾分类环保课 。京溪街通过小手拉大手、党建引领、软硬件全面升级,打好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战。







 

小手拉大手

一个娃娃带动一个家庭

 


开学第一课学什么?京溪小学的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代表站上台前,大声宣读了京溪街印发的垃圾分类倡议书,号召大家做环保小卫士,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活动现场


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京溪街道办事处携手京溪小学在开学第一天的课堂上集中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参与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师生一起在十米长的画布上描画垃圾分类宣传环保图。“课堂教学+互动游戏”的方式,让娃娃轻松get垃圾分类技能,主动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与践行者。 






各大游戏摊位,乐学垃圾分类。






学生课堂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






为了抓住开学第一课“风向标”和“必修课”的带动效应,京溪街在白云区城管局的号召下,精心组织了此次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区分垃圾分类,学会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开学第一课的强调和普及非常重要,通过小朋友的视角督促家长们主动做好家庭垃圾分类,实现小手拉大手,一个娃娃带动一个家庭的联动效应。”
——杨莉(京溪街党工委书记) 








小e了解到,根据白云区相关部门的部署与安排,京溪街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实现了四类垃圾分收分运。






京溪小学垃圾分类设施及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工作不止小朋友需要,家长也要参与进来。 京溪街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京溪街携手京溪小学向所有学生派发了 “致家长的一封信” ,号召家长做好孩子们的榜样,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通过小朋友的带动和督促、家校联合,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家庭。


致家长的一封信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开学第一课”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和爸爸妈妈分享,互相监督做好垃圾分类。说起“惩罚措施”,同学们有着惊人的默契:“如果他们(父母)做不到的话,就罚他们给我零花钱!”



 

党建引领

党员志愿者全面下沉社区

 


活动现场,处处忙碌着身穿红色志愿背心的身影,京溪街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各个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摊位前玩转游戏、学习垃圾分类最新知识。




据介绍,京溪街通过组建五心红色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回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来。采用 先行培训一批先锋、带动全民大学习 的方式,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宣讲、入户走访传达、开展垃圾分类实践等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一步,京溪街还将发动各片区党员,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撬动各楼栋、临街商铺档主、企业负责人、城中村出租屋主等群众力量,形成垃圾分类合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垃圾分类氛围,全面深入推进京溪街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







 

软硬件全面升级

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备能否跟上? 这是很多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京溪街主要负责人介绍, 京溪街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终端处理设备、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回收箱、餐厨垃圾处理站、垃圾分类小程序都在有序安排中。






截至目前,京溪街已经在云景花园、白天鹅等样板小区投放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通过前期调查选址,在恒大御府、万科天河御品等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确保每一个社区都有智能回收箱、每一个片区都有分类收集房、餐厨垃圾处理站,保障楼层撤桶后的垃圾收集处理需求,从加大硬件投入入手,打消居民对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混装的顾虑。京溪街的23个垃圾分类收集房和71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正在全面升级改造,在设施方面确保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有基础见实效。



恒大御府小区垃圾分类收集房已完成基建工作。


准备“上岗”的分类垃圾桶。


如何更有效地让人人参与?京溪街着手开发“红暖京溪”垃圾分类小程序,面向全街户籍居民及流动人口推广,通过人人参与线上闯关答题、打卡积分的方式调动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的主动性,践行家庭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关注小e,
更多京溪街垃圾分类动态陆续有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