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鹤龙街 > 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鹤龙街开展家庭财商教育亲子活动

| 【图文记者 陈子垤】【编辑 楚韵】通讯员 周丽娥 | 2019-08-29 19:21:41

                                                                         




新时代的家长要如何提高孩子的“财商”,帮助他们更好地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如何教会孩子合理花钱的同时,也让他们理解赚钱的不易和学会取舍?近日,一堂精彩的亲子财商课--“我是小盖茨”鹤龙街家庭财商教育亲子活动在鹤龙街社工站举行。社工及导师与家长、孩子们零距离交流互动,普及财商教育知识,当天共有10组亲子家庭参加,效果良好。





本次活动以分组购物作为体验,配合导师总结授课。刚开始社工介绍活动流程、购物原则、注意事项之后,便由各组小组长进行抽签决定购物内容,分别是夏令营活动闭幕物资和中秋节探访物资。紧接着由社工引导亲子家庭们一起讨论购物方案,有的孩子提出要买收音机、水杯,有的孩子说了一大堆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时候各组负责的工作人员就引导亲子家庭遵循购物原则,重新做好规划。


出了初步方案之后,各组就欢天喜地地奔向超市进行购物。社工观察到第一组是自由奔放型,每个小孩子都拿自己认为好的物品,并迸发出一些出其不意的想法;第二组、第四组是齐心协力型,每买一样物品都精打细算,有一位女孩子更利用起妈妈的手机计算器;第三组是稳妥型,方案写什么就买什么,一样不差并快速完成任务。


结束购物之后,社工带着亲子家庭回到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分享:各组分享购置了哪些物品、与起初方案相差多少,原因何在、购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如何解决等等。




分享后,有金融理财经验的杨老师就结合刚刚的购物环节以及日常生活的细节来讲述儿童财商管理、家庭理财的要点。


家长如何与孩子处理好钱的关系?教育孩子金钱的概念,让孩子知道财富不是生而获得需要用手创造。如何巧妙地给孩子零花钱?假如要与成绩、做家务挂钩,杨老师教导奖励金钱方式需劳动并坚持持续一段时间,不建议单次结算,囤积起来的奖励会对孩子更有冲击,也有利于让孩子养成坚持的好习惯。




最后杨老师利用普尔家庭资产图的概念引导家长思考短期消费、保障、升值、保本等四个层面的金钱分配方式。杨老师除了分享自身的金融理财、亲子财商教育经验外,也十分注重现场互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提问带动孩子和家长参与,课堂氛围很活跃,效果良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