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同和街 > 正文

不负艰辛,2000斤来自鱼水村贫困户的南瓜运往广州,同和街扶贫工作队怎么做到的?

| 【记者 刘丹】【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黄婷婷 | 2019-08-25 20:25:00






2019年8月19日,广东乐禾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浛洸镇鱼水村贫困户张少峰签订采购协议,第一批2000斤香芋南瓜正式装车,运往广州。


两个多月的努力总算有了初步的成果,此时此景,让同和街驻鱼水村工作队甚感欣慰。回顾帮扶经历,是克服一个个挫折的学习过程。







明确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目标


今年5月底,同和街本轮工作队第一次遍访鱼水村贫困户时了解到,该村贫困户张少峰承包了30多亩地种植西瓜和南瓜,希望工作队能够帮助联系销售。

了解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展开讨论,提出了两种帮扶方案:一是联系帮扶单位采取认购的方式内部消化;二是对接市场,联系广州的超市和公司对接进行销售。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应立足于长效帮扶,帮助贫困户走市场化的经营模式,对接广州市场。







注重产品质量,抓住产品优点


明确目标后,工作队开始行动:一是联系检测机构,对贫困户经营的西瓜和南瓜进行质量检测,为产品质量背书;二是对接广州的连锁超市和果蔬配送公司,了解产品市场准入的标准;三是联系市场税务部门,明确资质和税票相关要求;四是用实践带动贫困户树立市场化经营思维模式;五是时刻关注产品生长情况,预估上市日期和产量。











遭遇挫折,总结经验教训


由于贫困户的西瓜种植时间较早,在6月初时急需上市销售。在时间紧迫的情形下,驻村第一书记联系了广州的两家连锁超市进行对接。但由于西瓜成熟度不均一,大小规格不统一,产量较小,进行分级挑选后远远达不到超市收货的标准,帮扶一时陷入困境。






幸运的是,由于该批西瓜具有产品检测报告,最终由本地瓜贩进行收购,难题得到解决。








吸取教训,再接再厉


到了南瓜即将上市之时,工作队吸取此前失败的教训,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寻找销售单位。经对接,广东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愿意合作。该公司主要从事食材配送业务,客户群体覆盖全国的机关、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食堂,目前在全国已有81家分公司,50个配送中心。






经商讨,考虑到贫困户种植的香芋南瓜品种较新,市场销售面不够广的情况,双方决定采取市场运作化模式。先由乐禾公司采购2000斤进行市场推广,后期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再明确下一步的长期供货模式。











随后,以“质量安全优先,为质量放弃产量”理念,工作队开始指引贫困户产品的推广宣传。 同时,通过提前采摘产品送检以便采摘出货前能拿到检验报告、反复敲定合作细节、根据生长情况及时调整采摘日期、邀请采购人员现场考查瓜地和品尝南瓜等措施,促使香芋南瓜如期上市。






香芋南瓜终于通过乐禾公司走向广州的很多食堂。工作队表示,希望这些香滑糯软、口齿留香的香芋南瓜能够给品尝的人带来享受放心美食的幸福感,也希望大家能感受到贫困户的艰辛和一线扶贫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队将满怀希望,再难也勇往直前。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