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父早亡、母失踪,遗留房产无法继承怎么办?松洲街螺涌社区驻点律师助居民解决难题!

| 【记者 吴泽银 见习记者 何彦君】【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黄润铭 | 2019-08-18 22:55:19





松洲街螺涌社区的居民小璇的身世凄凉,父亲早年因车祸不幸去世,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随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夫妻留下的一套房产一直因无法办理继承而空置,这成为了小璇和抚养她长大的奶奶的一块心病。往事已不愿再提,奶奶年事已高,未来该如何继续?






父早亡、母失踪,空置房产无法继承


1997年,小璇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彼时的小璇只有2岁。因为父亲的离世,本来就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病情加重,于2004年失踪,不知去向。小璇的奶奶与叔叔报了警,竭尽全力多方寻找,但小璇的母亲至今仍下落不明。

母亲失踪后,年幼的小璇便与奶奶相依为命,但夫妻俩遗留的房产却一直无法办理继承。而今,奶奶已经八十多岁高龄,找不到解决途径的两婆孙十分彷徨无助。






居委、律师配合,100元顺利解决


去年,小璇和奶奶听说螺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法律顾问,马上前来咨询,螺涌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润铭及螺涌社区法律顾问王金兰律师热情地接待了她们。






在认真听取了她们的陈述并审阅了证据后,王金兰当即答复 可以通过向法院申请母亲死亡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并指引她们搜集其他相关的证明材料、委托律所律师向法院提起宣告小璇母亲死亡的申请。






法定公告一年期满后,法院最终于今年4月22日作出了民事判决书,宣告小璇母亲死亡,小璇根据该判决书得以办理房屋继承,了却了奶奶的一桩心愿。而从开始咨询到事情解决,仅仅花费了100元。




如今,小璇与奶奶已经回到老家生活,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为感谢居委会和王律师为其排忧,她们还向居委会送来了锦旗。




左起:当事人小璇、螺涌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润铭、螺涌社区法律顾问王金兰律师。






律师驻点,畅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金兰告诉小e,小璇的事件是她从事法律行业30年以来比较典型的案件,事情顺利解决也让她颇有成就感。 王律师在松洲街螺涌社区的驻点工作也已经来到了第四个年头,平时她接受社区居民有关房屋继承、工商、婚姻继承和劳动纠纷等方面的咨询,给居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像王金兰律师这样的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基层,高效服务居民,主要为社区及居民提供 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和社区治理意见 五项公益性法律服务,畅通了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法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整合了法律资源,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温馨提示

街坊们,如果大家有相关的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可前往所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咨询。届时将有专业的驻点律师为你们“支招”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