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人和镇 > 正文

建南村新变压器投产 彻底解决频繁停电问题

信息时报 |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 2019-07-24 18:0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近期,广州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大幅度攀升。白云区人和镇建南村部分村民反映,建南村今年7月中旬夜间开始出现停电频繁现象。7月20日,一台“建南杨巷西一街8号综合房”配电变压器在建南村投运,将彻底解决建南村频繁停电问题。据了解,除了建南村,南方电网广州白云供电局(下简称为“白云供电局”)和白云区委区政府也一直在共同推进其他城中村的用电改造事宜,致力于让居民用上电、用好电。


7月20日,“建南杨巷西一街8号综合房”配电变压器在建南村投运。图为供电人员正在现场带电作业。通讯员供图


全面保障民生用电,城中村供电能力提升100%

白云供电局副局长胡日鹏介绍,今年以来,白云供电局积极通过发电车、路旁作业等不停电作业措施全力确保民生用电。在3月17日110千伏罗槎线故障抢修、4月19日极端天气灾后复电、6月30日110千伏嘉龙线故障抢修、7月17日110千伏石棠远桂线故障抢修等一系列内、外部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过程中,白云供电局经受住挑战,通过优化转电方式、大规模出动发电车等方式正面"应战",成功化解了风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白云区城中村地区用电负荷呈现爆发式增长,原有变压器台区出现过载情况。2013年至2018年白云供电局共投资47.92亿元,新建变压器2615台,其中城中村新增变压器1337台,供电能力提升100%,变压器过负荷跳闸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今年年初,白云供电局在白云区红星村投产了南方电网首套配网侧储能装置,有效避免了用电高峰期变压器供电能力不足导致停电的问题。


白云供电局党员突击队使用2000kW大容量中压发电车为居民保供电。通讯员供图


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5+2”“白+黑”排查

“根本性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要靠投产变压器。现阶段城中村停电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变压器不够用导致的。”胡日鹏表示,针对城中村内负荷增长迅速、需求旺盛的区域,白云供电局密切跟踪台区负荷变化,在高峰负荷期间通过夜查、测算居民建筑物规模等方式掌握负荷发展需求,结合高峰负荷契机推动电房落地。

电网规划方面,结合在建工业园区、地铁口建设进度,白云供电局提前规划落实电房用地,预留后续负荷发展。通过精准规划新增变压器提升供电能力,将居民负荷与工商业负荷分离,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与此同时,白云供电局通过调整线路负荷、加强巡视维护、增加24小时应急抢修力量等措施,应对城中村用电高峰期开关过载跳闸停电的问题。目前白云供电局成立了4支党员突击队,“5+2”、“白+黑”对频繁停电的人和建南、太和龙归、同和握山、新市萧岗等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在用电高峰期,白云供电局根据各区域抢修量及天气情况动态调整值班人员安排,较平时增加约一倍的值班人员,尽最大力量保障在停电后第一时间实施抢修复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