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松洲街 > 正文

臭到“顶唔顺”?搬!孖涌路垃圾压缩站已搬离社区中心

| 【记者 吴泽银 见习记者 何彦君】【编辑 邓菲菲】 | 2019-07-18 22:16:33





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螺涌孖涌路垃圾压缩站,承担着周边几个社区的垃圾处理重任。随着社区的发展,昔日位于村边的它如今却处于社区主干道——人流量大、车流多、路窄。十几年来,冲天的臭气、凌晨的噪音、出行的不便都困扰着周围的居民。一边是周边地区处理垃圾的需求,一边是居民们的怨声载道,应该怎么处理呢?

原位于社区主干道的螺涌孖涌路垃圾压缩站。







 

历史遗留问题

困扰居民多年




每个人每天都会生产垃圾,但都不希望垃圾压缩站就修建在自己家门口。螺涌孖涌垃圾压缩站于上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为满足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需要求,占地仅200平方米的它不得不24小时敞开大门运作,由此造成周边居民出行难、环境污染大,多年来都困扰着当地居民。




从家里往下一看就是垃圾场,地面又脏又臭,半夜那个机器运作的声音非常刺耳,更别说平时垃圾手推车放得乱七八糟,人多车多,不堵才怪呢。


 

坚持党建引领

多次选址最终落实搬迁




针对这个问题,松洲街党工委和螺涌联社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并由螺涌联社党委牵头,召集联社、经济社积极协调解决,助推民生工程见实效。


近年来,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以及旧站周围的环保工作的同时,螺涌联社党委一直努力寻找合适的地方建立新的垃圾压缩站。因垃圾压缩站功能特殊,选址需要兼顾土地面积、居民群众意见以及相关部门审批要求,多次选址却始终未能最终确定。历经十几年,最终螺涌联社在螺涌北路大塘街腾出1000平方米土地作为垃圾压缩站新址,并顺利通过审批,建成新的螺涌北路大塘街垃圾压缩站。




垃圾压缩站新址位于螺涌北路大塘街。




据了解,该片用地为螺涌联社的公共用地,原本可以用作其他经济用途。但螺涌联社从民生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更加看重主干道的通畅能为周边的居民、商铺、企业带来的长久收益,而不是追求一时的经济效益。如今,旧站已关停,并重新规划;新站也已经顺利投入使用。




原位于螺涌孖涌路的垃圾压缩站现已关停,并重新规划。






新址已经顺利投入使用。




因为大塘街垃圾压缩站的扩大,其工作力大幅度提升,周转加快,不仅减少了垃圾在压缩站停留的时间,也减少了对周边群众的不良影响。对此,居民们一致叫好:“出入舒服了,臭味也没了,困扰我们十几年的难题终于解决了,能不开心吗?







图片由螺涌联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