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鹤龙街 > 正文

电动自行车起火有多可怕?白云区消防大队这个实验告诉你

| 【图文记者 陈子垤】【编辑 楚韵】通讯员 蔡紫容 | 2019-06-15 22:48:56




电动自行车起火有多危险?

小e来告诉你 ——

仅7分38秒,

燃烧温度就能达到最高1069摄氏度!



近日,广州市消防支队联合白云区消防大队、中山大学火灾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展示实验。

据小e了解,此次实验以广州市典型的村民自建房敞开楼梯间为样本,模拟电动自行车位于首层起火,并设置防护措施不同的房间,放置小老鼠、布置温感、烟感、摄像机,记录分析在不同情况下房间、楼梯间烟气、温度发生的变化,测试在类似情况下人员怎么逃生、怎样避难是最好的方式。

实验记录


• 场地:白云区一典型的村民自建房敞开楼梯间
• 起火源:一楼楼梯间放置的3辆电动自行车
• 实验简介:分别在“没有防火分隔、未安装简易喷淋、安装独立报警装置”,和“封闭楼梯‘三角位’、安装简易喷淋、独立报警装置”这两种情况下,引燃电动自行车。在2楼关闭房门的房间、不关闭房门的房间和使用湿毛巾封堵房门的房间三种不同环境下,计算烟气浓度、蔓延进入房间的时间和充斥整个房间的时间以及房间温度,并在2楼、4楼、7楼楼道口各放置1只小白鼠,三个房间1.5米高处各放置1只小白鼠。在上述位置测试温度变化等。

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展示实验。



实验1

无防火分隔、未安装简易喷淋、有独立报警装置:


火灾发生后第27秒,烟气已蔓延到二楼,引起二楼烟感报警。50秒烟气进入二楼未关房门的房间,整个实验过程中,二楼以上楼层烟感报警器全部报警。未关闭房门房间内的小白鼠全部死亡。关闭房门的房间(将门缝用毛巾填塞好),只有少量的白色烟气进入房间,房间内的小白鼠也未受到伤害,说明关闭房门房间对于阻挡、迟滞烟气进入房间是非常有效果的。



实验2

封闭楼梯“三角位”、安装简易喷淋、有独立报警装置:


第二次火灾实验同样在二楼以上每个房间放置一只实验用小白鼠,但是在一楼的楼梯间设置了简易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并封闭了楼梯间的三角区。实验过程中楼梯间温度未超过70摄氏度。火灾温度在68摄氏度时,自动喷淋系统动作,喷水灭火,电动车并未造成全面燃烧。楼内的小白鼠全部未受到伤害,二楼以上烟感报警器未报警。






起火后6分35秒温度达人体耐受极限


2楼楼梯间达到60摄氏度(安全疏散的温度)的时间是5分28秒,2楼楼梯间达到100摄氏度(人体耐受的极限温度)的时间是6分35秒,7楼楼梯间达到60摄氏度的时间是7分35秒。7分38秒后,一楼楼梯间达到最高温度1069摄氏度,可见升温速度非常快。因此,火灾发生的前5分钟内是人员疏散的黄金时期


电动自行车起火过程中,楼梯间不能疏散,浓烟毒性非常大,楼梯2楼、4楼、7楼放置的实验小白鼠全部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电动自行车迅猛燃烧之后楼梯间几乎同时超过安全疏散温度。电动自行车起火之后保持冷静,保持房间紧闭等待救援是一个可选的应急措施 —— 实验1过程中,8分35秒,2楼开门房间温度达到最高194摄氏度,而同时2楼关门房间温度最高只有71摄氏度。

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火灾危险性增加


在附加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重物冲击穿刺实验中,锂电池被22.5公斤重锤从约40厘米高处垂直落下撞击,几秒钟后就冒出了明火。


防火专家介绍,由于电动自行车可燃物比较多,比如塑料外壳等,极易燃烧,其火灾初起阶段时间就比较短,一般在5至8分钟就到了猛烈燃烧阶段,尤其是锂电池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物质化学性质活泼,极易燃烧,一旦烧起来后,会发出大量光和热、还有有毒浓烟,类似于爆燃现象,增加了电动自行车火灾危险性。




电动自行车锂电池重物冲击穿刺实验。

结合2013年以来广州286起电动自行车火灾数据,消防部门分析发现:

• 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生在夜间。2013年以来,286起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中,有168起发生在20时至次日8时,占到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的58.74%。造成人员死亡电动自行车火灾均发生在20时至次日20时,且多发生在凌晨1时至6时,主要是多数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在白天使用、夜间充电的习惯,充电时间过长、发生故障不易发现等原因造成了夜间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

• 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生在充电过程。数据显示,50%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25%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行驶过程中,25%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在静止停放状态。

• 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生在居民住宅和修理销售店铺内。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中,大部分发生在居民住宅楼和修理销售店内,而且主要是发生在住宅首层和楼梯间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