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鹤龙街 > 正文

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手续简化了,你知道吗?

| 【图文记者 陈子垤】【编辑 楚韵】通讯员 徐永初 | 2019-06-14 22:11:03




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

不再需公证机构出具的《查询存款函》啦!



近日,街坊小林在农行办理查询已故母亲的银行存款时,被告知手续简便了。小林告诉小e:“父亲是去年去世的,当时查询存款还要专门去公证处开存款查询函,非常麻烦。现在方便很多,只要带上存款人死亡证明,以及出生证明、身份证,就可以到银行查询了。”

为了解详细情况,小e找到了农行广州三元里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目前查询已故存款人程序确实简化了。“这是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司法部四月底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执行的。”




《通知》要求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都可单独或共同向存款所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查询业务,无需办理公证机构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查询范围包括该行的存款余额、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发行或管理的非存款类金融资产的余额。对代销且无法确定金额的第三方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告知申请人到相关机构查询。

而之前,各银行为客户办理已故存款人存款查询手续,是要经公证机构审查确认身份的继承人,而且需要所有的继承人一起到公证机构开具《存款查询函》,再拿着查询函去各家银行逐一查询。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有权办理人应为已故存款人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根据适用情景提供充分举例的资料办理存款查询业务,除上述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人要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余额的,仍应按照司发通78号文办理查询公证。


另外,在支取已故存款人的存款方面,暂时没有变化。根据原银监会和司法部2013年的相关规定,存款人死亡后,银行将根据继承公证支取存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